Yuanhe a1.JPG

台南的“大銃街元和宮全台白龍庵”名字好生奇怪,雖然不是古蹟寺廟,但內部神祇挺有意思。聽說白龍庵五福大帝的家將團體為台灣最早,等於是全台各地八家將、什家將的起源,這回趁農曆7月10日張部顯靈公壽誕祀王大典平安遶境來瞧個熱鬧,據說每3年只舉辦一次。

元和宮始建於清康熙35年(1696年),原稱“水仔尾真人廟”,後更名為“大銃街元和宮”,主祀保生大帝。現所見寺廟為1990年重修,1992年竣工。

白龍庵始建於清道光年間,由福州官兵從福州白龍庵迎來五福大帝香火祭祀,原寺廟約位於台南公園西南側,主要供官兵祭拜,一般老百姓則是去分香的西來庵。日據明治31年(1898)日本人建造陸軍經理部廳舍時白龍庵遭拆毀,僅少數神像由民眾搶救下來供奉家中,後來才有將瘟部主宰五福大帝(五靈公)送入元和宮與保生大帝合祀一事,寺廟全稱成為“大銃街元和宮全台白龍庵”。

至於西來庵因大正4年(1915年)余清芳抗日事件(又稱為噍吧哖事件、西來庵事件)以五福王爺為號召起事,遭鎮壓平定後連累五福信仰被總督府視為反叛邪教,西來庵也因此遭拆毀,台南兩座五福大帝寺廟就都在日據時代的歷史洪流中消失了。

祀王大典當日進廟就看見拜殿陳設好了的道壇,正殿保生大帝神像前一字排開的五尊神像即為寄人籬下的五福大帝,分別為張部顯靈公、鍾部應靈公、劉部宣靈公、史部揚靈公、趙部振靈公,民間傳說中他們原是五位同赴福州應試的書生,因撞見瘟神於井中施毒,通知村民卻無人相信,只好留書投井示警,村民感念其恩德建廟祭祀後,五靈公便成為替陽間除瘟疫、保平安的神祇。

Yuanhe a2.JPG

Yuanhe a3.JPG

Yuanhe a4.JPG

 

據說現白龍庵只有張部顯靈公是舊有神像,其餘皆為補刻。看一旁另有五尊尚未上漆的神像,不知是不是為分靈準備?

Yuanhe a5.JPG

 

黑虎將軍和五營令旗、木偶。

Yuanhe a6.JPG

 

後殿主神為觀音菩薩,兩旁左側殿「白龍庵眾壽堂」供奉陰陽都總管,右側殿「中軍府」供奉畢中軍。張部顯靈公壽誕祀王遶境的兩座神轎上頭神祇就是這一文一武的陰陽都總管和畢中軍,其中畢中軍為真人大小的軟身神像,身著清代朝服,黝黑僵硬的臉龐看起來像木乃伊,頗為陰森。畢中軍平日都坐鎮在側殿神龕中,祀王大典會被請到大殿,據說喜歡抽煙,所以在祂面前一定供有香菸。

Yuanhe b1.JPG

Yuanhe b2.JPG

Yuanhe b3.JPG

Yuanhe b4.JPG

 

另在後殿的左廂房是奉祀張部顯靈公駕前什家將的「白龍庵如意増壽堂」,據說從前五福大帝各有各的家將團體,但現在只有張部顯靈公的什家將傳承下來。

Yuanhe b5.JPG

Yuanhe b6.JPG

 

上網查好遶境路線,應是早上9點自元和宮出發,下午3點過後回到元和宮。由於遶境當天剛好是星期天,台南星期六的旅館價格一般比起平常日至少貴上50%,臨時找不到理想住宿就沒提早過去,乾脆星期天早上才從台北出發,想能趕上下午遶境回程就好。抵達台南後,先前往廟裡看看,然後騎T-Bike到遶境路線最遠處的白龍庵忠靈堂追隊伍,原本以為陣頭會在這裡休息,結果已經離開,只剩下什家將在大路邊休息等車來接。

Yuanhe b7.JPG

Yuanhe c1.JPG

 

騎到西門路終於追上遶境陣頭,有頭旗、鼓亭、大鑼、北管、哨角隊、四尊神將、陰陽都總管和畢中軍神轎,很基本的配置。走到民德國中剛好12點鐘隊伍休息吃便當。搭車過來的什家將已經先一步在商家騎樓卸裝休息。這裡離元和宮不遠,詢問一下休息時間,說要一點之後才出發,我便放心去還了T-Bike,吃個中飯,再到遶境路線後面的宮廟等候。

Yuanhe c2.JPG

Yuanhe c3.JPG

Yuanhe c4.JPG

Yuanhe c5.JPG

Yuanhe c6.JPG

Yuanhe c7.JPG

 

天氣太熱,有些人員休息時把上衣都脫了。跟一位哨角團隊員打聲招呼,拍他背上未完成的刺青。

Yuanhe c8.JPG

 

上午天氣大好,下午卻風雲變色下起雨來,什家將臉上的油彩不禁雨淋,一下雨就得找地方躲雨。在敬心壇拍什家將拜廟時已經先下過一場雨,地上濕漉漉。敬心壇是設在住宅一樓的宮廟,門前就是巷道馬路,沒有腹地不好拍照,所以又轉往下一座宮廟等待。

Yuanhe d1.JPG

Yuanhe d2.JPG

Yuanhe d3.JPG

Yuanhe d4.JPG

 

米街澤祐堂離敬心壇沒幾步路,但雨一下子就下大,這一等就是一個小時,雨勢稍歇遶境隊伍才前來,雖看著有些狼狽,但宮廟接駕禮儀還是不能省略,仍必須為刑具爺和每位家將薰香、披紅(繫紅色彩帶)、敬酒包(敬奉酒水、包子等)。有關白龍庵如意增壽堂什家將的成員,下篇再一一介紹。

Yuanhe e1.JPG

Yuanhe e2.JPG

Yuanhe e3.JPG

Yuanhe e4.JPG

Yuanhe e5.JPG

 

回到元和宮廟埕,什家將最後演出,隨後跟著神將,最終神祇下轎進廟安座。看帶領上香祝壽的居然是台南市長本人,一座小廟、一場不算盛大的祭典,前來插花的官員倒是挺大,這也是台灣特殊的宮廟文化。

Yuanhe f1.JPG

Yuanhe f2.JPG

Yuanhe f3.JPG

Yuanhe f4.JPG

Yuanhe f5.JPG

Yuanhe f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