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ei 1     

倒著走河西四郡,來到武威,心情大為輕鬆。市區有好些景點可逛,住一兩晚並不無聊。

武威文廟保存相當完整,相傳始建於西夏時期,從碑刻記載可知重建於明英宗正統二至四年(西元1437年~1439年)。在科舉時代,中國每個縣城都建有文廟,規模或許不同,格局卻差不多,通常沿中軸線依序為萬仞宮牆、泮池、欞星門、大成殿、尊經閣。武威文廟也是如此。

Wuwei 2

Wuwei 3

Wuwei 4

Wuwei 5

Wuwei 6   

武威文廟的東軸線為祭祀文昌帝君的文昌宮,其中桂籍殿懸掛的匾額蔚為大觀,從清康熙34年(1695年)的“化峻天樞”到民國28年(1939年)的“文教開宗”總計44塊。

桂籍殿匾額之所以能逃過文革浩劫純屬偶然。民國時期國民黨把桂籍殿改為武威參議會辦公室使用,當時沒什麼文物保護意識,一切便宜行事。為了擴大空間,就在前廊築牆、加裝門窗,內部再封上天花,把掛在簷下的匾額直接都隱藏在天花之上,沒想到就這樣意外保護了文物。

Wuwei 7

Wuwei 8

Wuwei 9

Wuwei 10   

文廟後方有一片老房子還沒拆,走進去逛逛,一位大哥看我拍照和我聊上天,問我這破房子有什麼好拍?

我回答:「河西走廊幾個城市玩下來,看到最大一片老房子就是這裡了,很難得。」

「這些房子都是危房,說難聽點,比鄉下牛棚都不如,一下雨就漏水,早該拆了。」

「那怎麼還能留下來,政府有保護嗎?」

「不是啊,因為在孔廟後面,建築限高,所以沒有開發商想拿這塊地。不過現在聽說政府打算自己開發成仿古商業文化街了。」

看他一副期待的模樣。也對!別人拆遷都住上公寓樓了,他們還待在沒衛生間、漏水的土房子裡。

我和他聊了好一會老房子的價值、政府保護古蹟的責任、還有如何讓老社區保留原貌但設施現代化的方式。他聽著一直點頭說是,但我想他應該聽不懂,只是禮貌虛應。反正我聊這天也不過是發發牢騷而已。

Wuwei 12

Wuwei 13

Wuwei 14

Wuwei 15

Wuwei 15a     

文廟外的西夏博物館不大,但以西夏歷史為專題介紹得很詳細,看得出有花心思。中國許多地方博物館都是文物隨便擺擺、充充數,缺乏生動、有系統的圖文介紹。特別現在博物館免票了,地方政府對這一塊更不上心。我曾經在江西省博看到偌大的新館裡燈光只開一半,冬天裡警衛直接就在館裡生小火爐取暖,顯然是為了節省電費空調不夠暖,還一邊吃麵、聊天,完全不像樣。其實以中國的悠久歷史為軸,每個地方史都可以是一篇別開生面的故事,與其浪費錢蓋一個無力經營的大型蚊子館,為何不用心做好一個內容充實的特色小博物館就好。這可能又要回到中國人好大喜功和工程貪污的層面來討論了,利益關頭上文化通常不值錢。

西夏博物館內的西夏碑原名為《涼州重修護國寺感通塔碑銘》,碑高2.6米、寬1米,刻于西夏崇宗天佑民安五年(1094年),因為上面有西夏文與漢文相對照,對於西夏文字後來的破譯有重要意義,屬於國寶級文物。館內不允許拍照,但也沒人管,我只忍不住拍下幾張木板畫上的西夏人物形象。

Wuwei 16

Wuwei 17  

Wuwei 18   

大雲寺原名宏藏寺,東晉時期始建,唐代重修後改名為大雲寺。1927年武威大地震後,大雲寺僅剩古鐘樓屹立。去時周邊的老房子正在拆遷,廟旁已經圍出一片地,看來像是要復建大雲寺。中國發展觀光的通病就是老是拆老房子來蓋假古蹟,都不知能看這塊老城區的最後一眼算不算是幸運?

Wuwei 19

Wuwei 20

Wuwei 21

Wuwei 22

Wuwei 23

Wuwei 24   

羅什寺塔建於後涼時期,歷代都有修葺,可惜現在已經是座新廟,只有寺後八角十二層、32米高的羅什寺塔仍算古蹟。羅什寺與著名的西域高僧鳩摩羅什(西元344-413年)有很深的淵源,鳩摩羅什曾在此處講經說法十餘寒暑,直到401年後秦國滅了後涼國,才被迎往長安奉為國師。據說鳩摩羅什在臨終前曾說:「願凡所宣譯,傳流後世,咸共弘通。今於眾前,發誠實誓,若所傳無謬者,當使焚身之後,舌不焦爛。」果真高僧火化後,薪滅形碎、唯舌不灰。羅什寺塔就是埋葬他的“舌舍利”所在。

鳩摩羅什的父親是印度人、母親是龜茲國公主,他自幼出家,小時就以神童聞名,曾遊歷各國,通曉多國語言,成年後成為各國爭奪的高僧。不過,後涼和後秦對待高僧的方式也很特別,或為折辱,或怕道統無傳,曾分別迫他結婚生子或納伎。鳩摩羅什的亂世生涯精彩、荒謬又成就非凡。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他的故事讀讀。

Wuwei 26

Wuwei 27   

雷台位在武威北郊,原為前涼所築靈鈞台。因有說是祭天的場所,明清時期就在土台上建了雷祖殿。

1969年雷台下發現東漢後期的磚室墓,這才知道原來土墩最早是漢墓封土。雖然墓已被盜,但仍出土不少文物,包括造型優美,後來被選為中國旅遊標誌的“馬踏飛燕”。雷台可以看看,但沒必要加買昂貴的漢墓門票,因為墓道、墓室狹小又空無一物,真的沒什麼好看。如果想看文物,馬踏飛燕和銅車馬儀仗隊都收藏在蘭州的甘肅省博物館裡。

Wuwei 28

Wuwei 29

Wuwei 30

Wuwei 31

甘肅省博裡的馬踏飛燕實物

Wuwei 32   

武威南城門樓在2001年落成,原來的老城牆遺跡反而被包裹在底座裡看不到了。遠看還頗雄偉,近看完全不行,又是一項糟糕的觀光建設。

Wuwei 33

Wuwei 34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