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ens t1.JPG

參觀國家考古博物館時買了聯票,順便逛逛拜占庭與基督教博物館(Byzantine & Christian Museum)以及貨幣博物館(Numismatic Museum),兩座博物館所在原都是私人豪邸,所以也能一併欣賞19世紀雅典的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情,且都擁有不錯的餐廳及戶外座。

 

拜占庭與基督教博物館所在地“Villa Ilissia”建成於1848年,改為博物館使用後,近年大規模改造將常設展廳移入地下,主建物作為特展使用。收藏品包括石雕、馬賽克、壁畫、聖像畫、陶瓷、手稿、織物等基督教文物,數量並沒預期豐富,加上宗教性高的展品未必藝術性也高,有些在教堂裡看反而比較有感覺,所以一個多小時就逛完了。

Athens t2.JPG

Athens t3.JPG

 

石雕和馬賽克。原本期待會有很多拜占庭時期金光閃耀的馬賽克作品,落空。

Athens t4.JPG

Athens t5.JPG

 

展品中聖像畫占大宗。

Athens t6.JPG

Athens t7.JPG

 

兩件比較特別的作品:以馬賽克和雕刻呈現的聖像畫。

Athens t8.JPG

Athens t9.JPG

 

壁畫。

Athens t10.JPG

Athens t11.JPG

Athens t12.JPG

 

其他宗教繪畫。

Athens t13.JPG

Athens t14.JPG

Athens t15.JPG

Athens t16.JPG

 

主建物展出雅典當代藝術家Pavlos Samios(1948年出生)的作品,以紙箱、瓦楞板、石塊重新解構的古代藝術有點意思。

Athens t17.JPG

Athens t18.JPG

Athens t19.JPG

Athens t20.JPG

 

雅典貨幣博物館就位在憲法廣場附近一棟三層樓的私人豪邸“Iliou Melathron”裡,建築完成於1880年,主人是德國富商兼考古愛好者海因里希·施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 18221890)。這位窮人家出生的孩子如何轉身成為富豪,又如何因著迷於荷馬史詩故事,而將特洛伊、邁錫尼這些傳說國度化為現實,本身也是一則傳奇。

 

他在雅典興建的豪宅裝修採文藝復興風格,雖然只開放一樓作為貨幣博物館,但欣賞牆面與天花的壁畫裝飾和馬賽克地板就已經讓人稱奇。博物館幾乎沒有遊客,庭院裡的Café不用買票也能進來,雖隱匿在建築之後生意卻挺好,看來很受當地人歡迎。

Athens u1.JPG

Athens u2.JPG

Athens u3.JPG

Athens u4.JPG

Athens u5.JPG

Athens u6.JPG

Athens u7.JPG

 

貨幣博物館的錢幣收藏數量相當可觀,又以古希臘、羅馬時期占大宗,也最特別。錢幣上神祇、君王、建築、鳥獸等等形象一一看下來也需要一點時間。

Athens u8.JPG

Athens u9.JPG

Athens u10.JPG

Athens u11.JPG

Athens u12.JPG

Athens u13.JPG

Athens u14.JPG

Athens u1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