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ny a1.JPG  

今年東京花況大亂,415日到上野東照宮看牡丹已經滿開,甚至有些開始凋萎。自助旅行好處是能隨機調整時程,我不擔心看不到花,只擔心天氣不配合。可惜在東京和鎌倉拍牡丹時都碰到陰天,始終缺乏好光線,現場實際所見的花朵可要比照片嬌豔得多。

 

上野東照宮的牡丹苑是在1980年為紀念中日友好而開苑,最初70多品種大多受贈自中國,現在已擴展到春天開花有約110品種600株,冬天開花有約40品種200株,包括中、日、西洋培育的品種。牡丹是屬於春天的花,日本確實存在稀有的、能在自然條件下冬季開放的寒牡丹品種,但大部分冬天欣賞到的牡丹仍是靠人工控制而開放。大致過程是摘除春天花芽,控制光照讓秋天重生花芽,然後再細心呵護到冬季開花。

 

牡丹嬌貴,東照宮的牡丹不是種在蔭棚下,便要幫忙打著傘。傘下牡丹即使來自中國也頓時轉變為東洋風情。日本人深受盛唐文化影響,喜歡牡丹、喜歡楊貴妃、也喜歡唐詩,李白拿牡丹形容楊貴妃的美貌「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想必曾引發不少日本古人的遐想。

Peony a2.JPG

 

Peony a3.JPG

 

Peony a4.JPG

 

Peony a5.JPG

 

Peony a6.JPG

 

Peony a7.JPG

 

Peony a8.JPG

 

Peony a9.JPG

 

Peony a10.JPG

 

Peony a11.JPG  

 

牡丹不如梅蘭菊竹、松柏、荷花有格,詩詞除了讚它美,難以寄託什麼志節。喜歡它的如劉禹錫誇「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淨少情。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不喜歡的如王睿嫌棄「牡丹妖艷亂人心,一國如狂不惜金。曷若東園桃與李,果成無語自成陰。」。總之各花入各眼,好不好看自在人心。我算是個現實的人,若有方院子也想種能賞花兼有果子吃的植物,不會去種嬌貴難照料的牡丹。雖然不特別欣賞這花,但能逛逛牡丹園一次欣賞那麼多品種爭放還是相當開心。

Peony b1.JPG

 

Peony b2.JPG

 

Peony b3.JPG

 

Peony b4.JPG

 

Peony b5.JPG

 

Peony b6.JPG

 

Peony b7.JPG

 

Peony b8.JPG

 

Peony b9.JPG

 

Peony b10.JPG

 

Peony b11.JPG

 

Peony b12.JPG  

 

牡丹花大,拍特寫容易,可以清楚看到它由眾多雄蕊包圍的離生心皮多子房雌蕊(離生心皮在植物演化過程屬較原始狀態)。美人多心不專,如果要再加它一條罪名的話。

Peony c1.JPG

 

Peony c2.JPG

 

Peony c3.JPG

 

Peony c4.JPG

 

Peony c5.JPG

 

Peony c6.JPG

 

Peony c7.JPG

 

Peony c8.JPG

 

Peony c10.JPG

 

Peony c11.JPG

 

Peony c1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