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ra a1.JPG  

先前已經寫過阿格拉(Agra)的泰姬瑪哈陵和迷你泰姬,所以這篇只介紹阿格拉堡(Agra Fort)

 

西元1565年阿卡巴大帝下令興建阿格拉堡,歷時8年完成,半圓形城堡周長2.5公里,厚實的城牆高達20公尺,城牆上方建有軍事塔臺和閣樓,下方護城河中養著鱷魚,在當時是相當堅固的防禦工事。

 

現代遊客穿過一道一道紅色砂岩構築的大門,仍會為蒙兀兒王朝建築的雄偉驚嘆。

Agra a2.JPG

 

Agra a3.JPG

 

Agra a4.JPG

 

Agra a5.JPG

 

Agra a6.JPG

 

Agra a7.JPG  

 

城堡內部相當寬敞,臨亞穆納河畔的一邊能眺望泰姬瑪哈陵,可惜近年霧霾越來越嚴重,即使用長鏡頭拉近也只是模糊的輪廓(2017年照片),真慶幸我十幾年前就來看過清晰模樣

Agra b1.JPG

 

Agra b2.JPG

 

Agra b3.JPG

 

Agra b4.JPG  

 

阿格拉堡兼具碉堡與皇宮的功能,內部散布許多豪華的皇宮建築。根據記載,阿格拉堡內曾有大約500棟建築,就像一座小城市般,只可惜無法完全保留下來。現存宮殿建於不同時期,以沙賈罕在位時為大宗。在此無意一一介紹每座宮殿,無論是由紅色砂岩還是白色大理石打造,都一樣精雕細鑿。

 

紅色宮殿:

Agra c1.JPG

 

Agra c2.JPG

 

Agra c3.JPG

 

Agra c4.JPG

 

Agra c5.JPG

 

Agra c6.JPG

 

Agra c7.JPG

 

Agra c8.JPG  

 

白色宮殿:

Agra d1.JPG

 

Agra d2.JPG

 

Agra d3.JPG

 

Agra d4.JPG

 

Agra d5.JPG

 

Agra d6.JPG  

 

阿格拉堡最精緻的一棟大理石建築“Musamman Burj”為沙賈罕為愛妻所建,工藝風格與泰姬瑪哈陵相似,運用許多有色大理石和半寶石鑲嵌作為裝飾,差別在於一座為生前承歡之用,一座是死後哀悼之所。

 

蒙兀兒王朝暴君歐朗傑伯在謀殺掉所有兄弟篡位後,將父親沙賈罕軟禁在阿格拉堡中,自己帶領宮廷遷往德里。失去自由、眾叛親離的老國王,活著恐怕不比死去快樂,只能日日遠眺愛妻陵寢,軟禁7年後抑鬱以終。

Agra e1.JPG

 

Agra e2.JPG

 

Agra e3.JPG

 

Agra e4.JPG

 

Agra e5.JPG 

 

城堡裡的皇室清真寺。

Agra f1.JPG  

 

沙賈罕時期建造的會議大廳,從前曾安置一座著名孔雀寶座。根據紀載:寶座黃金座蓋由12根綠寶石柱支撐,每根柱子都以各類寶石鑲嵌的花草樹木和孔雀裝飾,寶座底部另使用1000公斤純金打造,登座的階梯則是純銀。孔雀寶座後來隨歐朗傑伯遷移到德里紅堡中,西元1739年波斯入侵德里後,孔雀寶座被當戰利品運回波斯,並在當地遭拆解融毀。

Agra f2.JPG

 

Agra f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