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z 1.JPG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北宋理學家周敦頤的《愛蓮說》大家都讀過。江頭洲則是周敦頤後人所建的村莊,從前去過印象挺好,所以這回又特意走一趟。

 

江頭洲位於靈川縣九屋鎮,距離桂林30幾公里。村落山環水繞,前有開闊田地,就算不懂風水也能看出這裡的地理好。進村先經過牌坊、字廚塔(惜字塔)、石拱橋,拱橋不遠處還有道石板橋,小溪清澈蜿蜒依舊,溪邊有幾根官家的拴馬柱,上頭刻著不同的年份和功名。

Jtz 2.JPG

 

Jtz 3.JPG

 

Jtz 4.JPG

 

Jtz 5.JPG

 

Jtz 6.JPG

 

Jtz 7.JPG  

 

周姓人家在明朝洪治年間才從湖南遷居此地。村裡祠堂已經整修一新,以“愛蓮”為名開始收門票(2015年底10塊人民幣),原有五進深,現只剩三進。裡面沒留下甚麼文物,只是看看歷史、人物介紹和光影游移,這樣簡簡單單反而好。

Jtz 8.JPG

 

Jtz 9.JPG

 

Jtz 10.JPG

 

Jtz 11.JPG

 

Jtz 12.JPG  

 

不知因為風水還是周氏家學淵源好,明清兩代江頭洲人才輩出,考取功名的周氏子弟有上百人,且不乏父子進士、父子翰林、一門兩進士、四代四舉人、五代知縣等等榮耀與美談。現村裡標示的進士街、舉人路、秀才巷之類感覺廣告成分居多,靠溪邊倒是有成排官宅,前方正在施工,說是要恢復從前的荷塘。村裡的廟亭也在落架大修,看來很快進村要收門票了。

Jtz 13.JPG

 

Jtz 14.JPG  

 

村裡小路曲曲折折,除了大戶人家,也有許多土磚房,偶而出現一方菜圃。走出村外有大片橘園,遠近奇峰點綴,陽光下田園風光相當明媚。

Jtz 15.JPG

 

Jtz 16.JPG

 

Jtz 17.JPG

 

Jtz 18.JPG

 

Jtz 20.JPG

 

Jtz 21.JPG

 

Jtz 22.JPG

 

Jtz 23.JPG  

 

不知是否和理學淵源有關,看到幾處大門上方門簪都有八卦圖形裝飾。

Jtz 19.JPG  

 

喜歡巷裡的卵石鋪地,花樣很多。

Jtz 24.JPG

 

Jtz 25.JPG

 

Jtz 26.JPG

 

Jtz 27.JPG  

 

江頭洲因為還未商業化,對外地人相當友善,想進人家屋子看看很少被拒絕。村裡難免還是起了些水泥磚房,問了一戶人家上樓去拍照。

Jtz 28.JPG

 

Jtz 29.JPG  

 

最後再貼上幾張舊照。從前來是陰雨天,也曾上過一棟水泥房樓頂拍照。眼看要開發旅遊了,不知道這座村子的純樸與美麗是否還能繼續保存下去。

Jtz 30.jpg

 

Jtz 31.jpg

 

Jtz 3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