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feng a1.JPG  

萬峰林景區的門票加環保車票已經要一百多塊人民幣。其實若不走旅遊公司開通的景觀道路(可以從較高處觀賞峰林),谷地裡因為有好幾個布依族村寨,公車依舊通行,進去並不需要門票。

天氣不好,饅頭山沒有陽光,一點都不立體,黑乎乎的實在不怎麼好看。若是藍天白雲我為了拍照就會買票上景觀道路,既然陰天乾脆直接搭巴士到下納灰村,然後租輛登山自行車在谷地騎一圈,峰林就在兩側,這樣玩既省下門票也自在多了。 

谷地裡的幾個布依族村寨房屋已經都翻新,還開了許多農家樂餐廳,傳統氣息淡薄,不是想像中的田園古寨,有點失望。

Wanfeng a2.JPG

Wanfeng a3.JPG

Wanfeng a4.JPG

Wanfeng a5.JPG

Wanfeng a6.JPG   

少數民族相信天地萬物皆有神靈,所以祭山、祭水、也祭樹神。下納灰村的跳花場有棵千年黃葛樹(一種榕樹),樹下能見到膜拜的石像。村頭的石拱橋也有幾株老榕樹盤據。

Wanfeng a8.JPG

Wanfeng a9.JPG

Wanfeng c2.JPG    

經過好幾個村,卻找沒幾棟老房子。只見有的老屋已遭新屋包圍,有的人去樓空一片殘破。有棟房子拿天然溶洞當倉庫,還養著牛,挺有趣,不過狗兇到我不敢太靠近。

Wanfeng b1.JPG

Wanfeng b2.JPG

Wanfeng b3.JPG

Wanfeng b4.JPG

Wanfeng b5.JPG

Wanfeng b6.JPG   

納灰河蜿蜒流經村莊、流過田野,最後潛入地底形成暗河,留下看來不起眼的落水天坑。

Wanfeng c1.JPG

Wanfeng c3.JPG

Wanfeng c4.JPG

Wanfeng c5.JPG   

在鄉間騎腳踏車還是挺愜意,田野不時可以看到因地下暗河造成局部崩塌而形成的漏斗地形,也稱為地眼,農民繞著洞口耕種,不經意就種出八卦田景觀。

Wanfeng d1.JPG

Wanfeng d2.JPG

Wanfeng d3.JPG

Wanfeng d4.JPG

Wanfeng d5.JPG

Wanfeng d6.JPG   

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曾來到興義這一帶,據說萬峰林的名稱便出自他有感而發說的:「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處峰成林。」。不過這句話太像打油詩,感覺更像是後人的編派訛傳。

錐狀峰林、暗河、溶洞、地眼、天坑都是喀斯特地形景觀,即使季節不對、天氣也不好,拍不出像樣照片,還是覺得民風依舊純樸的萬峰林還不錯,比較可惜的是垃圾多了點,河裡、田裡、路邊不時能看見。

下納灰村巴士站後方有小路可以爬上景觀道路,是驢友們的逃票路徑。登高確實視野遼闊,離開前上去拍了幾張照。

Wanfeng e1.JPG

Wanfeng e2.JPG

Wanfeng e3.JPG

Wanfeng e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