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enque 3   

帕連克座落在濃綠丘陵上,擁有絕佳視野。城市裡使用大量灰泥塑像、浮雕石板來裝飾建築,神廟屋頂上華麗的鏤空雕飾屋脊更是獨樹一格,稱為是帕連克風格。

先談談馬雅人的社會階級。根據帕連克的浮雕、文字和墓葬文物等考古發現,學者歸納出幾個大類,並可以由服飾辨別出來:

最上層是祭師群和一位尊貴的王,他們被認為具有神的血統,從精神上守護著人民、城鎮、田園。接下來有一些政府行政人員,負責糧食的計算、貯存和稅收,並執行國王和祭師們交辦的事項。

商人屬於受禮遇的階級,他們除了交流貨物,也擔任城邦間相互溝通的使節任務。此外,負責繪畫、雕刻、製陶的藝術家們,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尊敬。

最底層的階級是技術含量較低的建築工人、伐木工、挑夫、獵人和農夫等。他們居住在城市外圍或臨近村落,雖然沒甚麼社會地位,卻是滿足各種生活基本需求、讓城市能夠正常運作的中堅份子。

palenque 6

palenque 8  

palenque 4  

palenque 0  

目前帕連克估計只修復好10%的建築,大部分城市依舊掩蓋在叢林裡。在已經修復的建築裡有兩座最引人注目,即是所謂的“皇宮”和"銘文神廟”。

“皇宮”是帕連克的中心建築,但它很可能只作為宗教目的使用,並非真的宮殿。“皇宮”建築內總共有四個中庭,裡面各處都可以見到灰泥雕塑和石板浮雕。一些巨大的人形浮雕,考古學家至今仍無法確定身分該是神、是王、還是被俘虜的其他城邦貴族。皇宮內還有座方型高塔據說是用來觀察天文,所以順便簡單說一下馬雅人的天文知識。

依靠肉眼觀察、記錄天體運行,馬雅人不但知道夏、冬至和春、秋分時間,也可以精確預測日、月食。馬雅人建造用來觀測天文的建築或塔臺,通常會特別設計讓門廊、窗口對準特定日期星體出現或下沉的位置。

金星是馬雅人最重要的觀察星體。馬雅人不但計算出地球、金星和太陽排列成線的周期,也以金星為基準來觀察其他星球的相對位置。在馬雅僅存的4冊書籍裡,其中一冊就有年曆詳細記載金星運行。馬雅人對金星預測的精準度,每6000年只會出現一天的誤差。

金星的運行大約是這樣子的:當金星行進到太陽和地球之間時,由於太陽光線強烈,從地球上約有8天的時間看不到金星。之後金星以晨星姿態出現天際,大約有260天的時間可以在清晨觀察到它。等到金星隔著太陽位在地球對面時,人們又開始看不到金星。這次必須等待大約50天的時間,金星才會再度出現,不過這時候它變成一顆傍晚時分才出現的夜星。同樣的,持續大約260天左右,金星又消失不見。這個從晨星、消失、夜星、再消失的周期,正好是584天。

每當金星以晨星、夜星現身的第一天,都是馬雅世界的重要日子。馬雅人會舉行慶典、祭祀,甚至要殺人活祭這顆神聖的星體。

palenque 2

palenque 7

palenque 10

palenque 11

palenque 12  

早期考古學家認為馬雅的金字塔只是作為神廟的基座,和埃及的墓穴金字塔功能並不相同。但1952年帕連克發現第一座馬雅的金字塔墓穴後,徹底改變從前看法。

這座墓穴隱藏在“銘文神廟”下方的金字塔基座裡面。考古學家偶然在神廟內部地板上的幾個小孔下方發現通往墓室的地道,才知道原來這幾個開孔是作為祭師和墓室主人靈魂溝通的管道。當馬雅文字逐漸破譯後,根據帕連克留存的石碑和“銘文神廟”內牆的文字記載,我們現在知道墓主人是帕卡爾國王。在他西元683年過世後,繼位的長子下令建造這座金字塔墓和神廟來紀念父親。

多年前我去時還能走進狹窄地道,欣賞那9公尺長、4公尺寬的幽暗墓室裡雕刻華麗的巨石棺和四周環繞的9位夜晚之神(也有說是歷代國王肖像),不知現在是否還開放。棺蓋上的浮雕就是被外星人迷硬解釋成是駕駛太空船模樣的帕卡爾國王,其實約4米長棺板上雕刻的神木、神祉、怪獸圖騰各有其生、死的象徵意義,只因為人物曲膝、身體前傾的模樣就說是駕駛太空船實在一點說服力都沒有,否則石器時代普遍的屈體葬大約也都是想回外太空吧。只是群眾好像都比較喜歡聽怪力亂神的東西。

墓室裡發現的陪葬品大多收藏在墨西哥市的考古學博物館,最為珍貴的是覆蓋在帕卡爾王臉上的翡翠面具。

palenque 13

palenque 5  

palenque 15

palenque a3  

palenque a1   

帕連克有許多有趣的浮雕,比如說在一座廟裡就看到馬雅人抽煙的形象,不過抽煙也可能是當時宗教儀式的一部分;還有表現戰爭勝利的場景,可憐的俘虜被拿來當人肉板凳了。此外帕連克還出土不少它特有的香爐。

palenque 16

palenque 18

palenque 19

palenque 1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