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 0  

西灣村和李家山離磧口不遠,都是步行可以抵達的距離。如果已經千里迢迢來到磧口,千萬不要略過這兩個村莊。磧口的住宿條件不差,待上一兩天,聽聽黃河夜裡嗚咽的聲音,也是很好的體驗。

從磧口沿著湫水河走個20分鐘就能抵達西灣村。坐落在山坡的村莊是座城堡式建築,現存30多座院落,由五條青石長巷串連起來。

西灣村是個單姓村,始祖陳先模於明朝末年時遷居於此,憑藉磧口經商地利之便,乾隆時傳到第四代子孫就已經成為當地富豪。

xiwan 1  

xiwan 3 

xiwan 4 

xiwan 5  

xiwan 7 

xiwan 8 

xiwan 9 

xiwan 10   

李家山村稍微遠點,還得爬山,但我喜歡這裡又勝過西灣村。走不動的人可以從磧口找車送,但如果不趕時間還是慢慢走上去吧,沿途雄渾的大山大水對南方人來說景色相當震撼。去時黃土梯田裡的旱作還沒下種,棗樹也掉光了葉,只有路旁野薔薇的黃花開得燦爛,野生酸棗灌叢還有些果子掛著,雖然是第一次見到,憑藉一點植物常識還是大膽嚐用,果真沒出事。

lijiashan 1 

lijiashan 2 

lijiashan 3 

lijiashan 4 

lijiashan 5 

lijiashan 25   

李家山村的始祖李端在明成化年間到此落戶,後代子孫也在清朝時參與磧口的商貿活動致富,和西灣陳家同成為磧口富商兩大家族。

李家山村的窯洞四合院很有特色,大大小小院落隨山勢起伏而建。根據記載,李家致富後想建造新宅,特別請人來看風水。風水師看出李家山村南有兩條小溝匯流,兩溝間的山嶺形似鳳凰頭,左右是開展的雙翼。當時舊村就位在鳳凰左翼,於是後續興建的新宅就建在鳳身和右翼上,希望財勢能繼續乘鳳高飛。

中國人愛風水古今皆同,而且越有錢就越看重,至少我職場經驗碰到的一些大老闆個個都是這樣,也許擁有越多就越覺得不夠、擁有越多也越害怕失去吧!

lijiashan 23  

lijiashan 10 

lijiashan 11 

lijiashan 12 

lijiashan 13 

lijiashan 15 

lijiashan 16   

lijiashan 20 

lijiashan 22  

李家山村遊客很少,看到陌生人進村還會打打招呼。一個老婆婆招手讓我過去她家大宅的廊下坐下聊天,但她鄉音太重我完全聽不懂她說些甚麼,只能靠發問大約知道她十幾歲就從別的村子嫁過來、現在八十多歲了、兒子在鎮上工作沒住在山上。這些宅子年輕人不肯住,老人家走了以後估計就只能等著頹圮,村裡已經有些窯洞成為廢墟。看得出李家山有發展觀光的念頭,也有民宿經營,不知道它未來的命運如何,鳳凰的風水還在嗎?但若不尋找新的生計,村子同樣要慢慢死去。

lijiashan 19  

lijiashan 17 

lijiashan 18 

lijiashan 24    

lijiashan 9  

真不知道我為何會對黃土與窯洞有如此莫名的喜愛,好像又貼太多照片了。許多人看起來會覺得大同小異吧!

最後記一下我在磧口做的兩件傻事。一是在河邊撿石頭,淘到兩小塊帶鏽色、上面有許多大小凹洞、重甸甸的“石頭”。心裡竊喜,想不會是鐵隕石吧?和當地人聊天,拿出來問他們知不知道是甚麼東西?有人回說上游有煉鋼廠,這應該是沖下來的鐵渣廢料。當場被潑了一大盆冷水。另一件事是花了點錢找一隻野生黃河鯰魚來吃看看,雖然傳說中這魚以肉質鮮嫩聞名,不過鯰魚就是鯰魚,軟趴趴的肉質並非我所喜愛。雖說是傻事,我還是開心的帶一塊鐵渣回家作紀念,也覺得能在滾滾黃河邊吃到一隻黃河魚是件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