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 Jiang a1.JPG

台灣宮廟家將團始於台南的白龍庵和西來庵,雖然這兩座祭祀五福大帝(五靈公)的寺廟在日據時代遭毀,但家將團卻開枝散葉流行於南台灣,和北部新莊地藏庵後來改良開創的「官將首」構成台灣南、北兩大家將系統。八家將(或什家將)和官將首的成員、服裝、臉譜、陣法、儀禮都不相同,但身分同屬於陰間司法神的部將,代表具有緝拿惡鬼、除魔鎮邪的能力。

位於元和宮白龍庵後殿左廂房的「白如意增壽堂壽堂」裡頭供奉著張部顯靈公駕前什家將,可以看到一組色彩鮮艷的新神像和一組被香火燻得黝黑的舊神像,牆上掛有幾幅歷史照片,包括一張光緒30年(1904年) 如意増壽堂什家將出陣的黑白合照。百餘年時光荏苒,在信仰流失的時代,像白龍庵這種非職業陣頭的家將團可以傳承下來真的不容易。

Jia Jiang a2.JPG

Jia Jiang a3.JPG

Jia Jiang a4.JPG

Jia Jiang a5.JPG

 

遶境時,如意增壽堂的什家將隊伍最前方為刑具爺,隨後為小朋友扮演文差和武差、甘爺和柳爺(甘、柳將軍)、大爺和二爺(謝、范將軍)、春夏秋冬四季神、文判和武判,總共有13位。一般我們說的「八家將」基本組成便是指甘、柳、謝、范四將和春、夏、秋、冬四神,若加上文差、武差便稱為「什家將」,由於刑具爺屬於什役,文、武判為官員,就未計入家將人數內。他們各司其職,文差接令、武差傳令、范謝將軍負責捉拿、甘柳將軍負責刑罰、春夏秋冬四神負責審問,最後由文判錄供、武判押犯,基本上就是古人把從前人間的衙門公堂系統直接套用到陰間使用。

什家將隊伍最前方的刑具爺負責開路、帶路,肩上扁擔挑有36刑具。

Jia Jiang b1.JPG

Jia Jiang b2.JPG

Jia Jiang b3.JPG

Jia Jiang b4.JPG

 

文差手執令牌負責接令、武差則持令旗負責傳令,通常由身穿虎紋衣的小朋友扮演。

Jia Jiang c1.JPG

Jia Jiang c2.JPG

Jia Jiang c3.JPG

Jia Jiang c4.JPG

 

走在文、武差之後的甘、柳將軍手持板批(刑杖),身穿露肩黑衣,主要負責刑罰。甘將軍的臉譜是紅黑陰陽面,柳將軍則是黑白章魚足目面。

Jia Jiang d1.JPG

Jia Jiang d2.JPG

Jia Jiang d3.JPG

Jia Jiang d4.JPG

 

各家將成員都是一手羽扇、一手法器。謝、范將軍即為民間俗稱的七爺、八爺,手上分別持有枷鎖、火籤和書寫「善惡分明」或「賞善罰惡」的方形虎牌和鎖鏈。謝、范將軍扮演者一定是一高一矮,謝將軍穿白衣頭戴白色高帽行白鶴拳,范將軍則是黑色或藍色衣服和圓帽行猴拳,由於要負責捉捕,所以身手最好。

Jia Jiang e1.JPG

Jia Jiang e2.JPG

Jia Jiang e3.JPG

Jia Jiang e4.JPG

 

負責刑罰與巡捕的甘、柳、謝、范四將一般稱為“外班”,身段、步法和互動是家將團演出過程中最有看頭的部分。

Jia Jiang e5.JPG

Jia Jiang e6.JPG

Jia Jiang e7.JPG

 

跟在謝、范將軍之後,負責審堂的四季神將一般則稱為“內班”,肢體動作比起外班和緩。春、夏、秋、冬四神剛好對照東方青龍、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服裝便分別以青、紅、白、黑(紫紅)為底,臉譜也對應繪成龍面、鳥面、虎面、龜面(我倒沒看出所以然來),手持法器分別為水桶、火盆、金瓜錘、毒蛇,都是用來刑訊拷問犯人用。現有時可見春神改持花籃,其實並不符合刑訊意義。

Jia Jiang f1.JPG

Jia Jiang f2.JPG

Jia Jiang f3.JPG

Jia Jiang f4.JPG

 

最後穿著藍、黃(紅)官服的文武判官上場,文判手持毛筆和簿冊負責錄供、武判手持鐧或錘負責押犯,他們在隊伍中地位最高,所以沒有巡捕、審訊那些花俏的肢體語言,神情、步法平和。

Jia Jiang f5.JPG

Jia Jiang f6.JPG

 

家將團不只排陣操演時好看,躲雨、休息時打回百無聊賴的凡間也很好入鏡,反而遶境行走時常以扇遮臉,想拍清臉譜並不容易。

Jia Jiang g1.JPG

Jia Jiang g2.JPG

Jia Jiang g3.JPG

Jia Jiang g4.JPG

Jia Jiang g5.JPG

Jia Jiang g6.JPG

Jia Jiang g7.JPG

Jia Jiang g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