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cheng e1.jpg  

山西多古寺,再看看晉城近郊三座廟,冶底村的岱廟和府城村的玉皇廟、關帝廟。

 

冶底本身也是一個山西傳統古村,據說村民為西漢名相董仲舒的後裔。看到白牆的老房子在曬玉米、柿子、芝麻就遺憾沒留時間逛村子。

Jincheng e2.jpg  

 

岱廟在村尾,還沒進門,只見門口屹立兩隻文革期間被敲斷腿的石獅子和一株挺拔的千年銀杏樹,就覺得喜歡。古銀杏要8個人才能合抱,號稱樹齡至少5000年,也不知真或假。

Jincheng e3.jpg

 

Jincheng e4.jpg  

 

進山門為下院,中央一口“魚沼”水池,池裡水位高低據說是當地人預測澇旱的依據。院裡有兩株奇特的“人”字古柏,正巧就長在求子的娘娘廟廂房前。隔著魚沼有一小方竹圃,上頭便是上院涼亭狀的舞樓。

Jincheng e5.jpg

 

Jincheng e14.jpg

 

Jincheng e8.jpg

 

Jincheng e15.jpg  

 

岱廟始建於何時已不可考,廟裡建築能找到的最早記年為上院天齊殿(正殿)石柱上的北宋元豐三年(西元1080)。近年簷下新添哼哈二將守門,看起來頗突兀。2004年去廟還沒整修,荒草蔓蔓,直像武俠小說裡的場景。一位住廟裡的老人跑來聊天,並拿鑰匙開了大殿給我們看,說這座廟能保存下來是因為被當作學校使用,他以前是校長,退休後就繼續留下守著。聽他講了些故事,那時訪客極少,平日應該寂寞。

Jincheng e6.jpg

 

Jincheng e7.jpg

 

Jincheng e9.jpg

 

Jincheng e10.jpg

 

Jincheng e11.jpg  

 

舞樓正對著天齊殿,平面為正方形,寬約7米,台基高1米,為酬神表演的場地,始建於金、元時期。去時十字歇山屋頂已經部分頹圮,現Google網路照片可以看到修復後的情況,相當走樣。

Jincheng e12.jpg

 

Jincheng e13.jpg  

 

府城村玉皇廟創建於北宋熙寧九年(西元1076),金、元、明、清歷代續有重修。這座廟的建築和琉璃、雕刻、壁畫等裝飾皆相當可觀,但最珍貴處要屬各殿保存完好的泥塑像,大大小小260餘尊眾神雲集。其中又以元代的“二十八宿”最為生動,雕像身高1.8米左右,含括男女、老少、俊醜、善惡,尊尊個性分明、栩栩如生。

Jincheng f1.jpg

 

Jincheng f2.jpg

 

Jincheng f3.jpg

 

Jincheng f4.jpg

 

Jincheng f5.jpg

 

Jincheng f6.jpg

 

Jincheng f7.jpg  

 

因為各殿都禁止拍照,以下引用兩張中國美術史圖像檔案裡的照片,分屬二十八宿和十二元辰真君:

Jincheng f8.jpg

 

Jincheng f9.jpg  

 

府城村還有座關帝廟,中軸線上依序為山門、戲台、關帝殿(正殿)、三義殿,歷史記載不明,可能創建於宋,但現存為明清建築。廟內最精彩的部分是石柱繁複的雕工。

Jincheng g1.jpg

 

Jincheng g2.jpg

 

Jincheng g3.jpg

 

Jincheng g4.jpg

 

Jincheng g5.jpg

 

Jincheng g6.jpg

 

Jincheng g7.jpg

 

Jincheng g8.jpg

 

Jincheng g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