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asaki a1.JPG

參觀日本廣島、長崎的原爆舊址或是歐洲的納粹集中營都讓人心裡不舒坦,但歷史同人性一般有美有醜,不宜挑三揀四面對。

194586日美軍在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造成78萬人當場死亡後,第二顆原子彈緊跟著於89日上午1102分在長崎上空爆炸。這次投彈受多雲天候影響,偏離原定目標,在市中心北端三、四公里處的河谷區爆炸,因有山脈遮蔽,破壞程度不及廣島,死亡人數也較廣島折半,但仍有數萬條生命片刻消逝。(廣島、長崎因原爆死亡人數有各種不同估算,廣島若加上後續傷者死亡及核汙染死亡,人數估計超過20萬,長崎也不下10萬。)

第一站先進長崎原爆資料館,螺旋坡道走到底層,進展廳先看到原爆當下靜止的時鐘。館內有歷史照片、浦上天主堂殘跡,和當時許多器皿、服裝等遺物。

Nagasaki a2.JPG

Nagasaki a3.JPG

Nagasaki a4.JPG

Nagasaki a6.JPG

Nagasaki a7.JPG

 

距爆炸中心1.4公里處民家的木板牆因受熱輻射影響碳化變黑,留下淡色的樹葉影子。

Nagasaki b1.JPG

 

高溫讓玻璃瓶都融化黏結在一起。

Nagasaki b2.JPG

 

融化玻璃中的一隻手骨。

Nagasaki b3.JPG

 

原爆前後空照圖對比。

Nagasaki b5.JPG

Nagasaki b4.JPG

 

長崎原爆資料館出門往下坡走便是當時原子彈投下的中心地點,現綠化為「原爆公園」,爆炸點在黑色花崗岩柱上方500米處。公園裡也有從浦上天主堂移來的殘柱。

Nagasaki b7.JPG

Nagasaki b8.JPG

Nagasaki b9.JPG

Nagasaki c1.JPG

Nagasaki c2.JPG

Nagasaki c3.JPG

 

原爆公園北側山丘另有座和平公園,安置一些祈求世界和平的雕像創作,但雕像藝術效果並不吸引我。

Nagasaki c9.JPG

Nagasaki c10.JPG

 

從和平公園山丘上可以望見著名的浦上天主堂。教堂最初建於1914年,原爆後於1959年重建。走近看還有留有一些從前雕像,和當時倒塌掉落溪畔坡上的鐘樓拱頂。

Nagasaki c4.JPG

Nagasaki c5.JPG

Nagasaki c6.JPG

Nagasaki c7.JPG

Nagasaki c8.JPG

 

一度夷為平地的災區,現早已恢復民居,原爆留下的痕跡比想像還少。我還去了距離原爆中心點約800米,遊客較少拜訪的山王神社,當時神社木造建物全毀,僅留下一座倒塌一半的石鳥居,一柱獨立屹立至今,其他殘片現堆放在小徑一旁。神社前兩株老楠木在原爆後原僅剩下枯枝,沒想到日後竟又逐漸恢復生機。這一本鳥居和老楠木相當具有勵志精神,值得造訪

Nagasaki d1.JPG

Nagasaki d1a.JPG

Nagasaki d2.JPG

Nagasaki d3.JPG

Nagasaki d4.JPG

Nagasaki d5.JPG

Nagasaki d6.JPG

Nagasaki d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