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zi Temple a1.JPG

新營太子宮建於清康熙27年(1688年),主祀金吒、木吒、哪吒三兄弟,是台灣太子爺廟的開基祖廟。每年農曆九月九日中壇元帥哪吒三太子生日前,各地分靈的宮廟、神壇都會返回謁祖朝聖,香客信眾絡繹不絕,通常以聖誕之前最後一個周末假日最為熱鬧,所以我就瞧熱鬧來了。

新營太子宮距離市中心有些距離,路過公車又極少,從前只能自駕或叫計程車才方便。不過現在新營已經有共享單車T-Bike,利用台糖廢棄鐵道鹽水線闢建的自行車道會經過太子宮附近,所以多出一個交通方式。

從新營火車站騎到太子宮單程大約6公里左右,並不算遠。自行車道部分路段尚未整修,必須繞行鄉間道路再接回自行車道,但總體來說大約八成路徑都在自行車車道上,感覺挺安全。缺點是這條車道大概不太熱門便疏於管理,沿途相當髒亂,還有人在車道旁就地焚燒垃圾,味道很不好。

Taizi Temple a2.JPG

 

從前台鐵五分車也兼營客運,抵達新營太子宮所在的新太路交叉口可以看到一個三太子公仔和從前“西太子宮車站”的站台和候車室。

Taizi Temple a3.JPG

Taizi Temple a4.JPG

 

回程時發現還有處“東太子宮車站”,站台和候車室保存更完整。因為還沒修成自行車道,來時就沒注意到。

Taizi Temple a5.JPG

 

新營太子宮巍峨的新廟落成於1992年,上頭立有高9米多,重達12噸的三太子銅像。哪吒的模樣通常是腳踏風火輪、身披混天綾、一手持火尖槍、一手握乾坤圈,在去中國化多年後,不知道現代小朋友還熟不熟悉《封神演義》的故事?

台灣的太子信仰興盛,各處宮廟都能見到中壇元帥陪祀,根據2016年新營太子宮廟方統計登記在案的分香神像就超過一萬六千尊,以此登上金氏世界紀錄。近年在最接近聖誕日之前的周末,一天能有上千個進香團來訪,蔚為壯觀。走進廟裡,紅桌上果然滿是各地前來的謁祖的神像。

Taizi Temple b1.JPG

Taizi Temple b2.JPG

Taizi Temple b3.JPG

Taizi Temple b4.JPG

 

神像進廟後要停留一會兒才出廟回鑾,所以廟側設有大棚供進香神轎和陣頭等候休息。

Taizi Temple b5.JPG

Taizi Temple b6.JPG

 

香期寺廟周遭會出現許多小販攤位,吃的玩的都有,就是有點亂。走到廟後公園也有一尊大型三太子塑像。

Taizi Temple b7.JPG

 

在太子宮新廟前方隔著馬路是仍擁有古蹟身分的舊廟,保持清光緒9年(1883年)重建的正廳、廂房和日據昭和元年(1926年)新添拜亭的格局,小巧緊湊。

Taizi Temple c1.JPG

Taizi Temple c2.JPG

 

三太子因以童身成神,所以供品常可以看到玩具、棒棒糖這類小朋友喜歡的東西。

Taizi Temple c3.JPG

 

舊廟旁看到傳統摺紙敬神作品的展示。

Taizi Temple c4.JPG

 

神像或單人捧、或雙人抬、或乘轎,進出寺廟會在天公爐過爐。

Taizi Temple d1.JPG

Taizi Temple d2.JPG

Taizi Temple d3.JPG

Taizi Temple d4.JPG

Taizi Temple d5.JPG

Taizi Temple d7.JPG

 

必較奇特的是見有人把新匾拿來過香火,此外也有三太子之外的神明前來做客,看到一尊媽祖是坐玩具電動車來的。

Taizi Temple d6.JPG

Taizi Temple d8.JPG

 

各宮廟陣頭一團接一團沒停過,北管、鼓亭、哨角隊、舞龍、舞獅、神將、八家將、官將首、電音三太子等都不缺,還有莫名兩頭人扮的牛。

Taizi Temple e1.JPG

Taizi Temple e2.JPG

Taizi Temple e3.JPG

Taizi Temple e4.JPG

Taizi Temple e5.JPG

Taizi Temple e6.JPG

Taizi Temple e7.JPG

Taizi Temple e8.JPG

Taizi Temple e9.JPG

 

有些進香團的鞭炮、煙火陣仗挺大,雖有空汙問題,但傳統廟會少掉鞭炮就不夠熱鬧,也缺乏煙霧瀰漫形成的戲劇效果。

Taizi Temple f1.JPG

Taizi Temple f2.JPG

Taizi Temple f3.JPG

Taizi Temple f4.JPG

Taizi Temple f5.JPG

Taizi Temple f6.JPG

Taizi Temple f7.JPG

Taizi Temple f8.JPG

 

離開前爬上新廟的五樓俯拍,可以看到除了陣頭還有兩台歌仔戲和兩台布袋戲拚場,在南部看廟會果然要比台北有氣氛許多!且這種進香形式和今年參與過的一些遶境又不大一樣,宮廟文化真是台灣一大特色。

Taizi Temple g1.JPG

Taizi Temple g2.JPG

Taizi Temple g3.JPG

Taizi Temple g4.JPG

Taizi Temple g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