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nan ta1.JPG

元和宮白龍庵張部顯靈公壽誕祀王遶境隔天過來廟裡拍歸位的神像。喜歡在台南隨意散步,便又附近胡亂逛起來。

其實原本想去參觀台南美術館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但看到一些評論說展品並不豐富,暑假參觀的人又多還限時參觀,便興趣缺缺。台南只要有點歷史的寺廟就是一座民俗工藝美術館,鬼月想感受點恐怖氣氛,到博物館看展還不如去城隍廟走走,剛好元和宮白龍庵附近有座全台首邑縣城隍廟,便成為下一站。

台南全台首邑縣城隍廟歷史始於清康熙50年(1711年),歷代曾遷建、改建,日據時代又因日軍興建陸軍衛戍病院宿舍遭拆除,明治41年(1908年)信眾捐款於今址購地重建,現所見寺廟為1980年新完工的一進三開間模樣,正殿供奉城隍爺,兩邊有二十四司,在廟宇左側另設地藏王殿,格局有點奇特。雖然小廟並非古蹟建築,但裡頭有些神像是原寺廟傳承下來的文物,比如敬桌旁兩尊較小型的范、謝將軍據說就是清代寺廟創建時所雕刻。

Tainan ta2.JPG

Tainan ta3.JPG

Tainan ta4.JPG

Tainan ta5.JPG

 

大觀音亭與興濟宮中間以官廳相連,兩座廟看起來像是一座廟。我是聽說有普渡繞過來看看,結果仍在陳設準備中。普渡供品是給好兄弟享用,所以和拜神禮佛的東西不大一樣,比如會看到裝清水的臉盆、毛巾、牙刷、牙膏、漱口杯、胭脂水粉、梳子、拖鞋這些日常用品,好像認定從陰間出來的好兄弟都是蓬頭垢面需要先盥洗修整儀容一番。既然沒拍到普渡拜拜,那就拍張大觀音亭正殿相傳自明永曆年間初創所傳下的觀音神像,以及主祀保生大帝的興濟宮裡的同治三年「大德曰生」牌匾,這四個字很適合“醫神”保生大帝。

Tainan ta6.JPG

Tainan ta7.JPG

Tainan ta8.JPG

Tainan ta9.JPG

 

往北走,到鎮轅境頂土地公廟前老街巷買「連得堂餅家」的煎餅吃。依舊熱門,至今仍每人限購二包(2022年8月)。

Tainan tb1.JPG

Tainan tb2.JPG

Tainan tb3.JPG

Tainan tb4.JPG

 

轉往神農街方向先經過開基包公廟“南沙宮”。小廟路過好幾回都沒進來,原來裡頭主祀的是黃府千歲,包公包大人只是屈居左側陪祀。南沙宮歷史也挺古老,可以追溯到清康熙、乾隆時期,但改建後的新廟外觀不太吸引人。

Tainan tc1.JPG

Tainan tc2.JPG

Tainan tc3.JPG

 

包裹在傳統市場裡的水仙宮曾是台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可惜二戰期間正殿、後殿遭轟炸毀損,1954年利用僅存的三川門和部分中庭重建後只剩一進,不過部分建築構件和石碑仍是古物,所以保有古蹟身分。

Tainan tc4.JPG

Tainan tc5.JPG

Tainan tc6.JPG

Tainan tc7.JPG

 

接著前往同為台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的風神廟找形象特殊的雷公、電母,據說也是乾隆時期寺廟初建就有的神像。雷公是生有鳥嘴、鳥爪的男性形象,左手持斧、右手持鑿,腳踏皮鼓。電母則為豐腴的女性形象,雙手分持圓鏡站在雲上。

Tainan td1.JPG

Tainan td2.JPG

Tainan td3.JPG

Tainan td4.JPG

 

風神廟斜對街的西羅殿主祀廣澤尊王,因為外觀太新同樣多次過門不入,只能說台南寺廟真的太多,容易審美疲勞,沒辦法一整天一直看廟。今年七月西羅殿廟會時曾發生兩派宮廟進香人員暴力衝突,並傳出槍響上了社會新聞,所以這回特地進來看看廣澤尊王的魅力。殿中不像一般宮廟那般眾神雲集,但有大大小小許多廣澤尊王的分身,以後有機會再來看看廟會。

Tainan td5.JPG

Tainan td6.JPG

 

附近的海安宮是座媽祖廟,乾隆時期由郊商自湄洲迎香火來台所建,現在也是鋼筋水泥的新廟,但仍能找到一些歷史遺跡和文物。比如在廟外左右兩側各有一口圓形的“日井”和半月型的“月井”,在沒有自來水的年代日月雙井(或稱為龍虎井)曾是附近居民主要飲用水源,至今仍有泉水,但月井清澈,日井已經混濁。古井周邊環境很可惜並未好好整理,月井旁兩方康熙時期古碑「臺灣郡侯蔣公去思碑記」和「臺灣府海防同知洪一棟功德碑記」也未被好好對待。

Tainan te1.JPG

Tainan te2.JPG

Tainan te3.JPG

 

海安宮中還有好幾面古匾,比如乾隆御匾「佑濟昭靈」和道光年間三郊所獻的「海邦濯靈」。在寺廟後殿觀音殿過廊有兩根花崗岩四爪龍柱,很可能是清乾隆寺廟初創所留傳下來的原始構件。

Tainan te5.JPG

Tainan te4.JPG

Tainan te6.JPG

Tainan te7.JPG

Tainan te8.JPG

 

每回隨意逛台南都會發現幾間不同時期的老房子,有些獲得新生,有些即將頹圮,台南的老屋咖啡店特別多,總也要找一兩家試試。

Tainan tf1.JPG

Tainan tf2.JPG

Tainan tf3.JPG

Tainan tf4.JPG

Tainan tf5.JPG

 

回旅館路上經過武廟,想上次拍到觀音廳後院高大的蘋婆樹正在開花,現在應該有滿樹鳳眼果吧?走進看果然結實累累。祀典武廟幫關老爺牽赤兔馬的馬使爺並不在廟內,而是在對街另設獨立的“馬使爺廳”,也進來幫他拍張照。

Tainan tf6.JPG

Tainan tf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