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ien a1.JPG

花蓮,雨天,沒啥事幹,吃吃喝喝,欣賞咖啡杯中橙黃的燈影像月光。

花蓮火車站已經現代化,新潮氣派,和從前印象完全兩樣。可惜站裡站外點綴的一些公仔品味都不高,包括紅面番鴨、機器人和環繞國父紀念像的一些亂七八糟玩偶。

Hualien a2.JPG

Hualien a3.JPG

Hualien a4.JPG

Hualien a5.JPG

 

配合朋友休假日早早就訂了車票、旅館,就算知道連日陰雨也沒法改了。抵達花蓮第一站也直奔朋友想朝聖的貨櫃箱星巴克。聽說這裡假日人滿為患,下雨的平日裡倒是空曠,入內其實就兩層樓,第三層貨櫃純粹壓頂裝飾用。一樓車道設有“得來速”,挺美式風格,想起我在美國留學時還真的蠻常開車買速食,回台灣就感覺“得來速”和生活環境、生活習慣一點都不搭。

Hualien a6.JPG

Hualien a7.JPG

Hualien a8.JPG

Hualien a9.JPG

Hualien a10.JPG

Hualien a11.JPG

Hualien a12.JPG

 

我已經很少在星巴克消費。早期星巴克成功的重要原因是在提供一個親切、溫暖的消費體驗,店員總是帶著笑臉打招呼,詢問姓名,關心你的需求,力求環境與服務都讓人覺得輕鬆、愉悅、舒適,不單只是賣一杯好喝的咖啡,我甚至能記得我在L.A.第一次到星巴克所感受到的氛圍。可惜現在的星巴克只在硬體一直升級,服務質量卻大幅退步,會員儲值優惠越搞越複雜,經營已忘了初心。近些年我已把星巴克列為和麥當勞、肯德基這類速食店相同等級、類別,通常只在出國旅遊為省時、省錢或不想動腦筋才去,不然就是有特別的門市新開才會想看看裝潢。

在台灣我現在比較喜歡捧場獨立咖啡店,雖然偶而會踩雷,但也常能找到驚喜。像這回朋友推薦花蓮一家「邊境」法式點心坊就很優,甜點遠遠勝出那些批量生產的連鎖咖啡店不說,連咖啡也好喝。出店門能看見舊花蓮監獄的殘牆和衛哨。

Hualien a13.jpg

Hualien a14.jpg

Hualien a15.jpg

Hualien a16.JPG

 

回頭說貨櫃星巴克。這處星巴克雖然成功了,在它一旁同樣利用許多貨櫃組合出來的大片創意市集卻是淒涼無比,只剩一兩家店開著。附近還有石材廠堆疊大量方塊原石,我都不知道花蓮還能繼續這樣採石。對石材若有興趣可以進「後山‧山後故事館」看花東石材介紹,個人覺得展示不是太有趣。

Hualien b1.JPG

Hualien b2.JPG

Hualien b3.JPG

Hualien b4.JPG

 

貨櫃星巴克附近還有處臨海的「台開心農場」可以逛逛,穿過貨櫃市集走過來不用十分鐘,餵餵小動物、看看海和向日葵花田,風景不錯,也不用門票。本來想沿海邊自行車道散步回花蓮市區的太平洋公園南濱段,可惜即使小雨遇到海邊勁風仍打得人很不舒服,且撐不了傘,所以連海灘都沒走到乖乖回頭逛商場等車回市區。

Hualien b5.JPG

Hualien b6.JPG

Hualien b7.JPG

Hualien b8.JPG

Hualien b10.JPG

Hualien b11.JPG

 

我還沒在台灣野外遇見環頸雉,農場裡先拍張它帥氣的模樣。

Hualien b9.JPG

 

回到市區前往戴記扁食路上經過幾家文青咖啡店和餐廳。就是我老跟朋友說的:台灣現在到處都是咖啡店,何必獨鍾星巴克,有機會就多照顧小商家。

Hualien c1.JPG

Hualien c2.JPG

Hualien c3.JPG

Hualien c4.JPG

 

若不上網查詢,花蓮知名小吃我知道的只有戴記扁食和中正包子,不知為何小時候跟隨旅行團聽介紹說蔣經國來花蓮都會吃戴記扁食我居然會有印象!戴記扁食現在一碗已經要70塊錢(2022年),名氣大價格自然就高些,幸而仍保存好味道。中正包子同樣好吃,下雨天一個排隊的人都沒有在這裡算是奇景。包子店旁的古早味鋼管紅茶看得出也是老店模樣,但對我沒什麼吸引力,看看就好。

Hualien c5.JPG

Hualien c6.JPG

Hualien c7.JPG

Hualien c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