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H a1.JPG

陽明山美軍宿舍群就在文化大學外邊,是 1950年代韓戰爆發後美國派兵協防台海,興建給駐台軍官家眷居住的洋房社區,總數最多達到217棟,1978年台美斷交後美軍撤離台灣,有些房舍轉租、有些荒廢、有些拆除重新開發,目前還留下一百多棟。

近年地主台灣銀行(因當初由台銀協助土地徵收)曾打算將土地拍賣給建商改建高樓社區,還好遭當地居民與文化團體抗議,美軍宿舍群大部分區域才被指定為文化景觀保留下來,目前靠近文化大學這邊已經商業活化,除了多家餐廳、咖啡店,也有一區旅宿經營。雖然先前曾在這裡吃過飯也喝過咖啡,但都是去完陽明山下山路過停留,已經很累沒留下什麼照片。這次一個人來走水管路步道,因為這裡是起點,大白天、精神好,才仔細逛一圈拍拍照。

進文化大學的富愛一街、富愛二街兩旁開始都是餐廳。單洋房並不稀奇,主要是數量多,又有青山為伴,環境要比山下好許多。

AMH c1.JPG

AMH c2.JPG

AMH e7.JPG

AMH c3.JPG

AMH c4.JPG

AMH c5.JPG

AMH c6.JPG

 

陽明天主堂(陽明山耶穌聖體堂)是座中西合璧的教堂,不只建築外觀呈現中國特色,建築內部也相當獨特,比如兩側天花板上以七日創世的上帝讓人看到直覺想起南極仙翁,耶穌的最後晚餐則像是八仙聚會,數數12門徒一個不缺,全都是古裝漢人形象。在角落裡還設置教友列祖列宗牌位及香爐,比較保守的天主教徒看到可能會把這裡視為邪魔歪道。其實也就是入境隨俗的傳教方式,西班牙人征服印加帝國後,為了讓當地土著更容易接受天主教信仰,就說耶穌等同他們的太陽神,聖母瑪利亞等同他們的大地母親或月亮女神,本土化意圖應該類似。早期一些美軍眷屬也會在陽明天主堂望彌撒。

AMH a2.JPG

AMH a3.JPG

AMH a4.JPG

AMH a5.JPG

AMH a6.JPG

AMH a7.JPG

 

美國渡假村(American Village Taipei)共整理七棟洋房出租,還有一棟經營餐廳,每棟有四間房加上、客廳。中南部民眾若上台北在這裡包棟住個兩三天,體驗一下美式居家生活,白天走走陽明山不同的健行步道應該蠻有意思。

AMH b1.JPG

AMH b2.JPG

AMH b3.JPG

AMH b4.JPG

AMH b5.JPG

 

美軍俱樂部改成的美式餐廳和白色洋房星巴克生意看起來比較好,其他平常日來看顧客就不多。環境沒得挑,但餐飲水準仍有待加強。有機會會來多試幾家

AMH d1.JPG

AMH e8.JPG

AMH d4.JPG

AMH d3.JPG

AMH d5.JPG

AMH e9.JPG

AMH d6.JPG

AMH d7.JPG

AMH d8.JPG

 

陽明山美軍宿舍群的美式鄉村別墅社區風貌相當具有時代特色及意義。這次看凱旋路和長春街之間有一片宿舍似乎沒被劃入保護,閒置荒廢,前景不明。若也能保存下來,美軍宿舍群整體將更為完整,全區活化也會更具吸引力。

AMH e1.JPG

AMH e2.JPG

AMH e3.JPG

AMH e4.JPG

AMH e5.JPG

AMH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