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ji a1.JPG

集集線鐵路最初是為運輸興建日月潭水庫和發電廠的材料而建,日據大正11年(1922年)元月15日正式通車。現存集集小鎮檜木車站站體是昭和8年(1933年)重建後模樣,大概也是集集最有味道的一處角落了。

921大地震重創集集,車站重修後抹去傷痕,現一副文青模樣。站前廣場旁擺放一架除役的蒸汽火車頭。

Jiji a2.JPG

Jiji a3.JPG

 

地震後車站站體的歷史照片(翻攝自台中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

Jiji a4.JPG

 

集集樟腦出張所有日據時代的木造廳舍和光復後增建的混擬土樓房,還沒全部整理好。

Jiji a5.JPG

Jiji a6.JPG

Jiji a7.JPG

 

主祀玄天上帝的武昌宮是集集鎮信仰中心,1999年擴建完工後不久便遇上921大地震倒塌,原址保留做為震災紀念,新廟重建於廢墟前方,新舊建築相互觀照,形成特別景觀。

Jiji b1.JPG

Jiji b2.JPG

Jiji b3.JPG

 

武昌宮一旁清水溪上的泰順廊橋也相當奇特,我是因為在浙江工作過一段時間才知道泰順廊橋緣由,以前一直想找時間去沒去成,沒想到會在集集遇見。雖說是複製品但不能算是山寨,因為是大陸溫州市捐贈,由傳統匠師備好所有建橋構件後才從溫州運到集集組裝,工法嚴謹,卯榫結構完全不用一根釘子廊橋總長43.5公尺,中央設有神龕供奉月老星君。

Jiji b4.JPG

Jiji b5.JPG

 

沿集集線鐵道旁設有自行車道,自行車道旁又並行著廢棄鐵軌,是從前台糖的鐵道嗎?沒搞清楚。

Jiji c1.JPG

Jiji c2.JPG

Jiji c3.JPG

Jiji c4.JPG

 

「軍史公園」也是921大地震後才出現的“景點”,就是一座安置除役軍事裝備的小公園,有坦克、飛彈、登陸艇、戰鬥機、運輸機等等。

Jiji d1.JPG

Jiji d2.JPG

Jiji d3.JPG

Jiji d4.JPG

 

明新書院在永昌國小操場邊上,始建於清光緒8年(1882年),曾是南投四大書院之一,主祀文昌帝君,也是集集的祭孔場所。

Jiji e1.JPG

Jiji e2.JPG

Jiji e3.JPG

Jiji e4.JPG

Jiji e5.JPG

 

明新書院後方就是「特有種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園內的池塘景觀挺原始,還種有蜜源植物吸引許多蝴蝶,天氣好時逛逛還不錯,但一定要備妥防蚊液。

Jiji f1.JPG

Jiji f2.JPG

Jiji f3.JPG

Jiji f4.JPG

Jiji f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