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xia a1.JPG

漢人屯墾三峽始於清康熙、乾隆年間,不過今日留存下來的老街可沒那麼老,主要是日據時代20世紀初重建的街道,短短260米已是台灣現存最長、最完整的老街。

三峽老街依傍開闊的三峽溪及其支流小溪,本以為舊地名“三角湧”指的是這個角落,後來查查才知道原來泛指大漢溪、三峽溪、橫溪匯流的三角平原。

Sanxia a2.JPG

Sanxia a3.JPG

 

老街頭的三峽祖師廟舊稱三角湧長福巖,主祀福建泉州安溪縣的北宋高僧清水祖師,寺廟始建於清乾隆32年(1767年),清道光年間因地震毀損首度重建,光緒21年(1895年)台灣在《馬關條約》中割讓給日本,台灣人民因抗拒日本接收統治爆發乙未戰爭(日方稱為“台湾平定作戦”),祖師廟在日軍強力掃蕩三角湧時再次遭毀,日據明治32年(1899年)才又重建。

不過今日我們見到的清水祖師廟也不是日據時期模樣了!台灣光復後,三峽當地藝術家李梅樹(1902~1983年)接手祖師廟的第三度重建計劃,從1947年開始動工,歷經三十餘年直至李梅樹過世都還未全數完工,裝飾工藝極盡華麗,能感受到那份專屬於藝術家的偏執與堅持,讓人尊重。

Sanxia a4.JPG

Sanxia a5.JPG

Sanxia a6.JPG

Sanxia a7.JPG

Sanxia a8.JPG

Sanxia a9.JPG

 

三峽祖師廟最精彩的部分要屬於石雕,光是石柱就有百來根,分別飾以龍鳳、花鳥、水族、對聯、傳統故事人物等,瞬間讓我聯想到印度那無處不雕花的耆那教古寺,太過讓人目不暇給,怕少有人有空一一觀來。

Sanxia b1.JPG

Sanxia b2.JPG

Sanxia b3.JPG

Sanxia b4.JPG

 

現在到三峽可以在捷運板南線終點頂埔站轉公車,交通方便許多。頂埔站旁有一座相較小巧的清水祖師廟,雕刻也相當精美,有興趣的人可以順道看看。寺廟入口兩側必有的左青龍、右白虎裝飾這裡以降龍羅漢、降虎羅漢呈現,姿態都生動。

清水祖師是泉州安溪的守護神,只要看到清水祖師廟就知道這個方早期有來自泉州安溪的移民,在北台灣還蠻常見。

Sanxia g1.JPG

Sanxia g2.JPG

Sanxia g3.JPG

Sanxia g4.JPG

 

看完寺廟逛老街。三峽的清代老街也是在乙未戰爭中遭到日軍報復性焚毀,日據時代才在三角湧支廳長達協良太郎主持下進行全區改造,於1920年完工,成為符合當時審美的一條“現代化”新街。

Sanxia c1.JPG

Sanxia c2.JPG

Sanxia c3.JPG

Sanxia c4.JPG

Sanxia c5.JPG

Sanxia c6.JPG

 

昔日三峽老街傳統的布店、茶莊、中藥、製材、南北雜貨店雖然大多無存,但紅磚建築的連續拱圈騎樓和外立面巴洛克裝飾還是充滿復古風情,特別是中、日、西洋風相混的巴洛克山牆有強烈的時代印記,和湖口老街、大溪老街、台北迪化街都有共通之處。

Sanxia d1.JPG

Sanxia d2.JPG

Sanxia d3.JPG

Sanxia d4.JPG

 

老街周邊還有其他歷史建物,一一走過消磨大半天不是問題。當然也少不了幾處走“文創風”的雕塑、壁畫裝飾。

Sanxia e1.JPG

Sanxia e2.JPG

Sanxia e3.JPG

Sanxia e4.JPG

Sanxia e5.JPG

Sanxia e6.JPG

Sanxia e7.JPG

Sanxia e8.JPG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所在建築是民國1947年創立的愛鄰醫院,喜歡它的豆腐冰,若四月來街上還有櫻花開,氣氛更好。

Sanxia f1.JPG

Sanxia f2.JPG

Sanxia f3.JPG

Sanxia f4.JPG

Sanxia f5.JPG

Sanxia f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