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Emilion 2  

到波爾多不看看葡萄園和酒莊好像說不過去,但依靠大眾運輸工具自助旅行,行動頗受限制,只能搭乘火車到距離不遠的聖艾美隆走走。

聖艾美隆周圍是波爾多葡萄酒的主要產區之一,以聖人為名的古老小鎮被風光明媚葡萄園簇擁著,時光倒流的街巷有著讓不喝酒的人也會心醉的魔力。

St Emilion 1 

St Emilion 3 

St Emilion 4 

St Emilion 5 

St Emilion 7 

St Emilion 8 

St Emilion 13a   

St Emilion 9   

St Emilion 10  

我雖然喜歡葡萄酒,日常也喝,但對葡萄酒並沒有深入研究,只讀過幾本書,認識些釀酒歷史和葡萄品種而已。日本漫畫「神之雫」裡神乎其技的品酒方式,我想也只能存在漫畫書裡而已。不過這套漫畫有很多常識性的東西,想輕鬆點了解葡萄酒的人從這裡下手也不錯。

撇開這些品種、產地、天候、年份、釀酒技術不說,葡萄酒好不好喝更重要還要看場合、看對象、看心情。昂貴的酒我只在應酬場合喝過,糟蹋了。自己買酒時就有點小氣,一支很少超過一千塊台幣,通常就500元上下,否則我幾乎每個周末都要開一瓶酒,負擔可不小。

好在葡萄酒的價格和名氣不見得就是品質保證,喝多了就有點實踐知識,比如說:同等價位的平價酒,澳洲產的通常會好過法國;當有一堆歐洲的葡萄酒不知如何挑選時,選義大利產的就比法國容易,因為義大利的酒不像法國那麼複雜、好壞落差那麼大;有些國家紅酒好點,有些國家白酒好點,若在德國我就喜歡白酒多些;如果要選新世界產的酒,我會偏向美國、澳洲,捨棄智利、南非,感覺失敗率低些。

其實喝酒跟吃東西一樣,最終還是要回頭服從自己的味蕾,不必跟著人云亦云。從前工作曾有過一個喜歡炫耀他品酒師執照的同事,但奇怪他給人的感覺品位並不好,他和葡萄酒的關係就好像大陸政商這些年風靡大拉菲、小拉菲的情況。其實葡萄酒是一種親切的飲品,喜歡拿它來表彰身分地位或品味的人都太奇怪。

在歐洲用餐少不了葡萄酒,有些餐館的House Wine便宜又好喝,價格和礦泉水、可樂相當,即使預算有限的旅人,在歐洲都應該好好享受幾杯酒。我本來就喜歡平民氛圍,葡萄酒就是平民飲料,只要是當地的酒配上當地的醃肉、乳酪,簡單露天Cafe就很舒服。若是來到像聖艾美隆這樣的小鎮,碰巧尋到一處掛著葡萄藤綠意盎然的中庭,或者露出中古世紀磚石拱頂的老房子就更完美了。

St Emilion 11 

St Emilion 12a 

St Emilion 14 

St Emilion 15 

St Emilion 6  

St Emilion 16 

St Emilion 17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