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ralsund d.JPG  

接下來介紹幾個從前東德境內波羅的海海岸的漢薩同盟城市。這個區域東方臉孔少,更難得遇見團客。出國就喜歡全然異鄉的陌生感覺,可以幾天不用見到華人、聽見華語(或是日本人、韓國人),對我來說都是好事。

史翠爾松德(Stralsund)建城於13世紀初,是個四面環水的港口城市,舊城置身於海洋、運河、湖泊間,單看地圖就覺得環境真標緻。

13世紀後期史翠爾松德開始擁有城市自立權,並於1293年加入漢薩同盟,擁有300艘商船往來於西歐、北歐、俄國間貿易。17世紀三十年戰爭後城市歸瑞典統治多年,直到19世紀初被拿破崙拿下,拿破崙兵敗後才由普魯士管轄。

昔日漢薩同盟繁華的港口商貿早已悄然沉寂,黑壓壓的烏雲下只見遊艇停靠。躲過一陣急雨,碼頭逛逛有點無聊,海岸總是較適合晴朗天氣。

Stralsund c1.JPG

Stralsund c2.JPG

Stralsund c3.JPG   

舊城在13世紀時先建有防禦性木樁圍籬,14世紀改建成磚石城牆,從前的十個城門如今只剩兩處留存。這趟東德行已經連續一周陰雨,隔天清晨幸運迎來短暫陽光,走出城門就能見到湛藍湖水,一掃陰霾。

Stralsund e1.JPG

Stralsund e2.JPG   

舊城裡有新舊兩大市集廣場,廣場邊各矗立一棟雄偉的哥德式磚造教堂。位在舊廣場邊的是建於13、14世紀間的聖尼古拉斯教堂(Church of St. Nicholas),內部彩繪、雕刻、祭壇都很動人,還有一口1394年製作的天文鐘,整體空間帶有質樸、古老的氣質。

Stralsund a1.JPG

Stralsund a2.JPG

Stralsund a3.JPG

Stralsund a4.JPG

Stralsund a5.JPG

Stralsund a6.JPG

Stralsund a7.JPG

Stralsund a8.JPG   

新廣場旁的聖瑪利教堂(Church of St. Mary)建於14世紀末,為北德後哥德時期的重要代表作。鐘樓在18世紀初遭雷擊部分毀損,重修後新添巴洛克形式的塔頂,據說登臨可以眺望海洋和呂根島,我卻不得其門而入。

Stralsund b1.JPG

Stralsund b2.JPG

Stralsund b3.JPG

Stralsund b4.JPG

Stralsund b5.JPG

Stralsund b6.JPG   

市政廳和聖尼古拉斯教堂相鄰,建於14世紀,高聳山形牆極具特色,據說仿自另一個漢薩同盟重要城市盧貝克(Lubeck)的市政廳(盧貝克從前介紹過,可以比較看看。),但其實外立面在19世紀曾大幅重新整修,不知和原貌相差多少?中庭柱廊則是1680大火後重修的成果。

Stralsund d1.JPG

Stralsund d2.JPG

Stralsund d3.JPG

Stralsund d4.JPG

Stralsund d5.JPG   

舊城除了磚石結構的建築,也有少數半露木框架房舍,從13世紀到17、18世紀的建設都留下痕跡。逛完歷史街道別忘享用價廉物美的海鮮,像這樣一座濱海古鎮真的很難不喜歡它。

Stralsund f1.JPG

Stralsund f2.JPG

Stralsund f3.JPG

Stralsund f4.JPG

Stralsund f5.JPG

Stralsund f6.JPG

Stralsund f7.JPG

Stralsund f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