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dan a1.JPG

淡蘭古道除了草嶺,另一段從猴硐翻越三貂嶺到達牡丹的金字碑古道也已經全程整理完畢,只是相對冷門,我也沒走過。倒是牡丹有回搭車路過臨時起意下車逛了一圈,小村估計也是隨礦業興起、沒落,如今冷冷清清,時光明顯在這裡緩下腳步。

台鐵宜蘭線牡丹站在日據大正11(1922)通車時站名為「武丹坑驛」,牡丹地名便是從“武丹坑”轉為“牡丹坑”再簡化為“牡丹”。名稱變富貴,村卻蕭條了。

牡丹車站位在120度大彎道上,火車靠站時,車頭車尾可以互望,傾斜的車體和車門與站台的大間距都挺特別。彎道是從前為了減緩火車直線行駛時坡度才出現的設計。

Mudan a2.JPG

Mudan a3.JPG

Mudan a4.JPG

 

車站旁有青翠山巒相襯,站前看到野牡丹的紫花怒放,不過野牡丹和牡丹是不同科植物,親緣關係差遠了。

Mudan b1.JPG

Mudan b2.JPG

Mudan b3.JPG

 

走向老街,鐵道橋下還真看到畫有牡丹花壁畫裝飾。雖然不是甚麼景點,山間小村莊只要環境整理得乾乾淨淨便讓人覺得舒服。

Mudan b4.JPG

Mudan b5.JPG

Mudan b6.JPG

Mudan b7.JPG

 

牡丹依偎著牡丹溪,車站前唯一一家咖啡店門外擺著一缸溪魚,老闆說是早上剛抓的。一早能抓這麼多魚,希望不是電魚得來的成果。

Mudan c1.JPG

Mudan c2.JPG

Mudan c3.JPG

Mudan c4.JPG

 

老街很短,除了一家雜貨店開門就沒見到其他商家,自然也沒有其他“遊客”。

Mudan d1.JPG

Mudan d2.JPG

Mudan d3.JPG

Mudan d4.JPG

Mudan d5.JPG

 

老街盡頭有座天公廟「慶雲宮」。

Mudan d7.JPG

Mudan d6.JPG

 

走完老街,也到村外的牡丹國小看看,經過幾間廢棄的房屋,牡丹顯得更沉寂了

Mudan e1.JPG

Mudan e2.JPG

Mudan e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