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jiang n1.JPG

鎮江三山中,北固山離市中心最近,小山直入江中,自古刀光劍影,為兵家必爭之地。上一篇寫的金山參與了《白蛇傳》傳奇,北固山則有《三國演義》場景,兩山因故事不同,氣質便也不同,金山籠罩奇幻,北固山透出豪氣。

先讀兩首北宋辛棄疾的詞,再看兩張清末、民初的北固山照片。人生如夢幻泡影,歷史卻層層堆疊留下軌跡。辛棄疾登北固山遙想三國懷古,今人登北固山除了三國,辛棄疾的風采也成為懷古的一部分。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京口北固亭懷古》: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Zhenjiang n2.JPG

Zhenjiang n3.JPG

 

北固山上甘露寺為《三國演義》中孫權、劉備聯姻之處。劉備和孫尚香的政治聯姻過得並不幸福,兩人各有猜忌,劉備入蜀後孫權便將妹妹接回。如今甘露寺恢復香火,樹上繫滿祈願的紅繩帶,可記住別在這裡求姻緣才好。

Zhenjiang n4.JPG

Zhenjiang n6.JPG

Zhenjiang n5.JPG

 

祭江亭石柱上的對聯集自李白的“客心洗流水”和杜甫的“蕩胸生層雲”。有人認為祭江亭便是從前辛棄疾懷古的北固亭所在,不過三國故事太深入人心,民間後來傳說孫權的妹妹孫尚香得知劉備死訊後,在此遙祭夫君,投江自盡。因此這座明清的亭子便被稱為“祭江亭”。

Zhenjiang o1.JPG

Zhenjiang o1a.JPG

 

其他和三國有關的故事和史蹟,比如相傳劉備與孫權劈石試劍,暗卜是否能成就霸業的“試劍石”,又稱“恨石”,其實是火山岩的天然裂縫,現一旁立有兩人現代雕像。“古走馬澗”則是兩人逞強賽馬的山道。此外山麓還有東吳大將魯肅墓和太史慈墓,山上一頭名為“狠石”的石羊,相傳是孫權和劉備共商破曹大計之處。羊之狠是指天性固執倔強,大概用來彰顯兩人破曹的決心吧!

Zhenjiang q5.JPG

Zhenjiang q6.JPG

Zhenjiang q3.JPG

Zhenjiang q7.JPG

Zhenjiang q8.JPG

 

和甘露寺相鄰有些祠堂建築,包括清末、民初的載公祠和楊、彭二公祠,現做為展覽館使用。另有朱文公祠則僅留下磚雕門樓。

Zhenjiang n7.JPG

Zhenjiang n8.JPG

Zhenjiang n9.JPG

Zhenjiang n10.JPG

Zhenjiang n11.JPG

 

清康熙年間“天下第一江山”大字刻石和清光緒御碑。

Zhenjiang q1.JPG

Zhenjiang q4.JPG

 

辛棄疾懷古的北固亭早已無存,2010年新建的北固樓登臨可以俯瞰北固山建築群、長江沿岸景觀和碼頭,以及左右兩方的金山和焦山。去時是陰天加霧霾,景色並不怎麼好看。

Zhenjiang o2.JPG

Zhenjiang o3.JPG

Zhenjiang o5.JPG

Zhenjiang o6.JPG

Zhenjiang o7.JPG

Zhenjiang o8.JPG

 

甘露寺鐵塔又名衛公塔,最初是唐代潤州(即今日鎮江)刺史李德裕修建於唐寶曆元年(西元825)的石塔,後毀,北宋元豐元年(1078)改建成九級鐵塔,現僅存四層,塔基和一、二層為宋代原構,三、四層是明代補鑄。鐵塔上宋代的雲水紋路、游龍搶珠、佛與弟子、菩薩、力士、飛天都相當精美。

Zhenjiang p1.JPG

Zhenjiang p2.JPG

Zhenjiang p3.JPG

 

1960年鎮江文管會維修鐵塔時,在塔基下方發現地宮,出土大小石函、金棺銀槨和眾多舍利。因留有多方石刻碑記,文物歷史相當明確,舍利子中有11顆是由南京長干寺阿育王塔(三國東吳孫權為供奉舍利始建)21顆釋迦牟尼佛舍利分置到北固山新建石塔重瘞,另有156顆舍利來自南京禪眾寺。

在鎮江市博物館內可以看到長干寺和禪眾寺的金棺銀槨以及色澤有如珍珠、寶石的禪眾寺舍利。至於釋迦牟尼佛舍利並未見展示,不知是否仍在小金棺中或移往他處保存?

Zhenjiang p4.JPG

Zhenjiang p5.JPG

Zhenjiang p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