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jiang e1.JPG

松江舊城早已沒有舊城模樣,只留下零星幾處古蹟,若不是從上海過來的地鐵開通,還真不會想跑這麼遠來。

松江最有名的景點是清代園林“醉白池”,地鐵剛好設有一個站,因以前介紹過,這裡就不多說,放幾張從前沒放的照片。

Songjiang e2.JPG

Songjiang e3.JPG

Songjiang e4.JPG

Songjiang e5.JPG

Songjiang e6.JPG

 

另一處知名的古蹟景點是“方塔園”,原宋代的興聖教寺無存,只留下一座九級方塔,1970年代大修過,現在看起來挺完整。

方塔園內其他古蹟都是從他處移來保存,有明代松江府城隍廟寬達六米的大型磚雕照壁、清代天妃宮大殿,以及一些古宅、舊園名石、墓道雕像、古橋等,可以當公園逛逛。

Songjiang f1.JPG

Songjiang f2.JPG

Songjiang f3.JPG

Songjiang f4.JPG

Songjiang f5.JPG

Songjiang f6.JPG

Songjiang f7.JPG

Songjiang f8.JPG

 

若想看還在運作的宗教古蹟,那麼有松江清真寺和西林禪寺,兩寺相距不遠,就在市中心大馬路斜對面。

松江清真寺始建於元代至正年間,是上海最古老的伊斯蘭教建築。核心四合院由邦克門樓、禮拜大殿和南、北講堂組成,融合了伊斯蘭和中土建築風貌。

邦克門樓兼作宣禮塔使用,上頭有精緻磚雕和阿拉伯文書法裝飾,看說明西面入口文字意思是“阿拉授意世間建造的第一座清真寺是麥加的克爾白清真寺”。禮拜大殿的前殿為明代建築,後殿則是元代磚拱圓頂的“窯殿”,即松江清真寺最古老的部分。非教徒不能進入禮拜大殿,只能站門外張望。

Songjiang g1.JPG

Songjiang g2.JPG

Songjiang g3.JPG

Songjiang g4.JPG

Songjiang g6.JPG

Songjiang g5.JPG

 

松江西林禪寺始建於南宋,現寺廟建築已全是近代重建,只有明朝的七級寶塔“圓應塔”還算是古蹟,1990年代修繕寶塔時曾在塔剎和地宮裡發現不少珍貴文物。西林禪寺恢復宗教信仰後香火挺盛,雖然不算什麼大廟,但有香火就有生命,松江市中心能留下這樣一座傳統寺廟已算幸運。

Songjiang h1.JPG

Songjiang h2.JPG

Songjiang h3.JPG

Songjiang h4.JPG

Songjiang h6.JPG

Songjiang h5.JPG

 

松江究竟是郊區,市景完全不像上海。

Songjiang h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