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hou gh1.JPG

留園和藕園從前也都介紹過,重遊就挑一些和從前不一樣的照片放上來,隨便說些觀感。

現在中國熱門景點售票處常有人流統計看板,留園從“舒適”到“擁擠”分為五級,中午前到看到遊客流量已達800多人,知道裡頭肯定擁擠,卻還標示著是最理想的“舒適”等級。能想像若達到園區設置的4000多人“擁擠”等級時會是啥模樣嗎?這還是暑假已結束的平常日呢!

從前寫留園放的照片是秋景和冬景,金燦燦的銀杏和池塘冰裂都讓我印象深刻,這回拍夏末濃綠,一方水依舊讓人流連。蘇州園林四季風情流轉,一遊再遊每回都仍有新收穫。只是遊客也越來越多,讓人輕鬆不起來,遊園時最好時間放寬點,能尋得片刻閒暇或拍到幾張空景便很開心。

Suzhou gh2.JPG

Suzhou gh3.JPG

Suzhou gh4.JPG

Suzhou gh5.JPG

Suzhou gh6.JPG

 

園中主要建築五峰仙館面闊五間,是座氣派的楠木廳,廳前廳後都有假山石景。有人認為五峰仙館前院的五峰假山在有限空間裡顯得太擁擠,會給人壓迫感,我倒不這麼覺得,若真要批評,應是稍顯主人家一點土豪氣,廳裡擺設同樣在雅緻中看得出富貴,屋角還留有一面「留園三寶」之一的大理石天然山水畫屏。

Suzhou gi1.JPG

Suzhou gi2.JPG

Suzhou gi3.JPG

Suzhou gi4.JPG

 

說起留園三寶最珍貴的應該是傳說中花石綱遺物的冠雲峰了,在它兩旁另有岫雲峰和瑞雲峰陪伴,卻遠不如冠雲峰引人關注。冠雲峰高6.5米,瘦、漏、透、皺兼具,是江南園林現存最高的單塊湖石。

Suzhou gj1.JPG

Suzhou gj2.JPG

Suzhou gj3.JPG

 

冠雲峰後的冠雲樓現作為茶館,在一樓北牆正中有一魚化石也是留園三寶之一,走近看可以見到20餘條不慎清晰的小魚痕跡,只有脊椎最明顯。這樣的化石對古人來說稀奇,現代人倒是見怪不怪了。

Suzhou gj4.JPG

Suzhou gj5.JPG

 

留園的鋪地花紋多變,間或有仙鶴、仙鹿、金魚、花果等圖案裝飾,行走時可多加留意。

Suzhou gi5.JPG

Suzhou gi6.JPG

 

園西未設太多亭閣,刻意平實,巨大的黃石堆土假山上栽種楓樹,山下溪流蜿蜒,有田園意象,即便不是春花秋葉季節,看深深淺淺的綠也相當宜人

Suzhou gh7.JPG

Suzhou gh8.JPG

Suzhou gh9.JPG

 

耦園曾是我相當喜歡的相對冷門園林,在平江路歷史街區開發觀光旅遊前少有人來,可如今一堆團客會從平江路體驗乘船到耦園上岸接著遊園,現園裡園外一片鬧哄哄,給人印象大壞,怕以後是不會想再來了。這一帶從前有蘇州監獄,現也已拆除正整地開發中,未來據說會有仿古商業街和別墅,臨護城河的城牆看似也將以假古蹟重生。蘇州城一直快速變化著,亦喜亦憂,讓人好奇。

「耦園住佳耦,城曲築詩城。」,橫批「枕波雙隱」,耦園恩愛夫妻歸隱的故事以前說過便不再提。耦園庭園雖不大,但和網師園、退思園一般是難得宅園一體完整保存的園林,值得有心人一遊。這回去依舊喜歡它的迴廊、漏窗,因有陽光撒落,拍照就更美了。

Suzhou gk1.JPG

Suzhou gk2.JPG

Suzhou gk3.JPG

Suzhou gk4.JPG

Suzhou gk5.JPG

Suzhou gk6.JPG

Suzhou gk7.JPG

 

石桌、石椅、磚雕、木雕、灰泥一些小細節。屋頂斜脊末端「捲草」有梅花裝飾,頗為別緻。

Suzhou gk8.JPG

Suzhou gl1.JPG

Suzhou gl2.JPG

Suzhou gl3.JPG

Suzhou gl4.JPG

Suzhou gl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