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gzhou a1.JPG

朋友聽說我去滄都奇怪我去那裏幹嘛?又不是什麼旅遊地點。我其實也只知道有隻古老的鐵獅子,看反正就在京滬高鐵線上,五星酒店很便宜,沒去過便轉轉,當考察民生也行。

 

滄州鐵獅子位在滄州古城舊址,距離今日市區約16公里路。鐵獅鑄於後周廣順三年(西元953),身長約6.3米,高5.47米,重達32噸,原本立於滄州開元寺前。當地曾流傳文殊菩薩命坐騎獅子擊敗興風作浪渤海惡龍的傳說,民眾為鎮海潮氾濫而造鐵獅,因此也稱它“鎮海吼”。

 

鐵獅歷經千年滄桑,近代因維修技術不成熟意外造成更嚴重損害,變成需要鐵架支撐才不致傾圮,暫時已沒人敢再去修它。鐵獅今日所處四合院並非歷史建物,單一隻獅子留在原址其實意義不大,不知道為什麼不把它遷入博物館或直接在原址建博物館保護?

Cangzhou a2.JPG

Cangzhou a3.JPG

Cangzhou a4.JPG

 

四合院周遭樹梢有許多喜鵲飛來飛去,喜鵲在北方是常見的鳥。

Cangzhou a5.JPG

Cangzhou a6.JPG

 

距離鐵獅子一百米左右有個鐵錢庫,合院同樣是新建,大殿供奉財神,左右兩廂展示當地發現的鐵錢和礌石(古代砲彈)1997年出土的鐵錢已全部凝結成塊,總量達48噸,大部分為宋徽宗時期鑄造的錢幣,但當地是官方鑄幣或回收銷毀的場所歷史並未記載。

Cangzhou a7.JPG

Cangzhou a8.JPG

Cangzhou a9.JPG

Cangzhou a10.JPG

 

滄州市中心河道看似平凡,卻是京杭大運河的一段。冬季運河結冰看到有人在鑿冰電魚。跨運河的解放橋旁原有晉代名樓“清風樓”,現所見為1992年仿古建造。

Cangzhou b1.JPG

Cangzhou b2.JPG

Cangzhou b3.JPG

Cangzhou b4.JPG

 

滄州市區保存比較完整的古蹟為明代修建的文廟,規模不大,中規中矩。在大成殿梁上可見到明萬曆、清乾隆、道光、光緒時的整修紀年。

Cangzhou c1.JPG

Cangzhou c2.JPG

Cangzhou c3.JPG

Cangzhou c4.JPG

 

滄州有眾多回族人口,據說主要在明初遷入,因此市區留有多座清真古寺。規模最大的清真北大寺始建於明建文四年(西元1402),非信徒不能進入禮拜大殿,但可以跟看守人打個招呼進院落看看。

Cangzhou c5.JPG

Cangzhou c6.JPG

Cangzhou c7.JPG

 

有時間還到近郊杜林鎮看始建於明萬歷二十二年(1594)的登瀛橋。三孔石橋橫跨滹沱河故道之上,光緒年間曾遭大水沖毀重修,橋上望柱的石獅、神獸、佛像及欄板上的淺浮雕畫都相當精緻,不過當地人似乎沒把它當回事,橋邊傾倒垃圾,橋上通行汽車,一路從市文保、省文保、升格到國家級文保了還是如此對待,也算瀟灑!

Cangzhou e1.JPG

Cangzhou e2.JPG

Cangzhou e3.JPG

Cangzhou e4.JPG

Cangzhou e5.JPG

 

滄州市中心的南湖公園和勝利公園都在大運河旁,雖然不是什麼名勝古蹟,冬天裡看看結冰也不錯。

 

在滄州兩天搭公車全都免費,心想怎麼這麼先進,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冬季霧霾太嚴重,為鼓勵大家多使用大眾運輸才暫時免費,期間同時強制私家車依單雙號限行。我運氣倒好,兩天都見到藍天。

 

南湖公園:

Cangzhou d1.JPG

Cangzhou d2.JPG

Cangzhou d3.JPG

 

勝利公園:

Cangzhou d4.JPG

Cangzhou d5.JPG

Cangzhou d6.JPG

Cangzhou d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