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gano a1.JPG

盧加諾(Lugano)位在盧加諾湖畔,是提契諾州(Ticino)的最大城,和羅卡諾(Locarno)同樣坐擁湖光山色,舊城卻又更美麗、更優雅一些。

 

火車站位在山坡上,不想走路也有軌道車能搭。舊城橫跨平地與山坡,主廣場、市政廳和一些拱廊自然都落在湖畔平坦處,新舊建築融洽。

Lugano a2.JPG

Lugano a3.JPG

Lugano a4.JPG

Lugano a5.JPG

Lugano a6.JPG

Lugano a7.JPG

Lugano a8.JPG

Lugano a9.JPG

 

盧加諾城市歷史超過千年,舊城留有不少古蹟,最容易探究的仍屬教堂。首先是出火車站走一小段下坡台階便能抵達的聖羅倫佐大教堂(San Lorenzo Cathedral):創建於9世紀,15世紀後期擴建,文藝復興風格的外立面完成於1517年,教堂內部濕壁畫有些也是同時代作品,但更多為後世又增添的巴洛克裝修。星期天早晨主教座堂的彌撒幾乎滿座,感覺義語區的天主教信仰還是相對虔誠的。

Lugano b1.JPG

Lugano b2.JPG

Lugano b3.JPG

Lugano b4.JPG

Lugano b5.JPG

 

湖畔的聖瑪利亞天使教堂(Church of Santa Maria degli Angioli)建於15世紀末、16世紀初,外觀為簡單的羅馬式建築風格,並不特別引人注目,但內部卻留有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重要畫家盧伊尼(Bernardino Luini, 1480/1482~1532)創作於1529年的大型壁畫“耶穌受難圖”,面積110平方米。此外還有其他畫家的創作分散各處,數量和保存狀態都讓人驚喜。

 

瑞士教堂都是免費參觀、自由奉獻,聖瑪利亞天使教堂裡還提供中文簡介介紹每幅壁畫的作者和創作內容,真的值得細細瀏覽。

Lugano c1.JPG

Lugano c2.JPG

Lugano c3.JPG

Lugano c4.JPG

Lugano c5.JPG

Lugano c6.JPG

Lugano c7.JPG

Lugano c8.JPG

Lugano c9.JPG

 

“最後晚餐”同樣是盧伊尼作品,原繪於修道院的膳房,現展示於教堂左牆上。

Lugano c10.JPG

 

舊城裡教堂真多,全都不拒人於門外,逛街若經過就推門看看吧。教堂內裝飾大多走巴洛克風,但不是太奢華的形式,以下再放上四個地方就不介紹了。

Lugano d1.JPG

Lugano d2.JPG

Lugano d3.JPG

Lugano d4.JPG

Lugano d5.JPG

Lugano d6.JPG

Lugano d7.JPG

Lugano d8.JPG

Lugano d9.JPG

Lugano d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