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lingen a1.JPG

來荷蘭一星期還沒看見海,想看海便到了港口城市哈靈根(Harlingen)

 

荷蘭國境之北菲仕蘭省(Friesland)可以參觀的小鎮相當多,就怕你看多會膩,嫌大同小異浪費時間。我倒沒這困擾,每個小鎮細微處各有特色。就像世界上數十億人口也不過是同一個智人品種“Homo sapiens”,又哪得兩個人會一模一樣。走在哈靈根隔窗看見某位大叔在屋內粉刷,剛好一陣風吹得落葉紛紛,這定格的場景我又可曾在哪個小鎮遇見?

Harlingen e4.JPG

 

哈靈根12世紀村莊已建起修道院,1234年被賦予城市權,才開始茁壯沒多久就不幸在1287年遭遇荷蘭歷史上著名的聖盧西亞大洪水(St. Lucia's flood)侵襲。當時菲仕蘭地區居民死傷慘重,大片土地遭海洋吞噬(今日瓦登海的一部分),原本距離海岸還有十幾公里的哈靈根變成緊鄰海岸,意外獲得港口條件,14世紀後便以港口城市再度發展起來。

 

舊城不大,仍是小鎮範疇,沿運河走,盡頭便是海港碼頭。

Harlingen a2.JPG

Harlingen a3.JPG

Harlingen a4.JPG

Harlingen a5.JPG

Harlingen a6.JPG

Harlingen a7.JPG

Harlingen a8.JPG

 

太陽很大,風很涼。海水不藍,鷗鳥亂飛。堤防上有人騎腳踏車,愜意。

Harlingen b1.JPG

Harlingen b2.JPG

Harlingen b3.JPG

Harlingen b4.JPG

 

兩座燈塔。其中有座已成為酒店的一部分,據說燈塔也被改成一間住房。

Harlingen b5.JPG

Harlingen b6.JPG

 

小學課本講到勇敢的荷蘭小孩發現堤防破洞用手指堵住一整晚不敢離開,讓全村得以逃過災難的故事,雖然不是真人實事,卻流傳相當廣。因此在港口乍見這個雕像便感覺親切,小孩吶喊求救的表情也很生動。

Harlingen c1.JPG

 

運河、港口旁還見到其他雕像,不論新、舊都很可愛,比如橋頭兩隻獅子賤賤的模樣就讓我想到金門風獅爺。

Harlingen c2.JPG

Harlingen c3.JPG

Harlingen c4.JPG

Harlingen c5.JPG

 

哈靈根留有不少1718世紀以降的歷史建築,包括港口倉庫,逛逛商業街區挺有味道。其實這裡觀光還算發達,只是東方旅遊書較少介紹而已。

Harlingen d1.JPG

Harlingen d2.JPG

Harlingen d3.JPG

Harlingen d4.JPG

Harlingen d5.JPG

Harlingen d6.JPG

Harlingen d7.JPG

Harlingen d8.JPG

 

18世紀的市政廳。

Harlingen d9.JPG

 

回車站路上經過19世紀重建的聖米迦勒教堂,門開著就進去看看。哈靈根奉聖米迦勒(St. Michael)為守護神,上一張市政廳上方的金色雕像好像也是聖米迦勒。教堂裡空無一人,坐會兒不必信教也能覺得平靜。

Harlingen e1.JPG

Harlingen e2.JPG

Harlingen e3.JPG

 

天氣熱,教堂前運河裡有小朋友在玩水。運河棕黃水色看起來實在不乾淨。

Harlingen a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