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ger f2.JPG

埃格爾(Eger)是匈牙利東部的文化重鎮、葡萄酒鄉,一座巴洛克風貌凸顯的城市。

 

古城中心的城堡因為在西元1552年曾以寡敵眾,成功抵抗土耳其大軍攻城而成為匈牙利歷史一段傳奇故事,進城堡的城門旁現鑲有銅雕作品呈現當時攻城的場景。

Eger a2.JPG

Eger a3.JPG

Eger a4.JPG

 

埃格爾城堡發展由教會開始,現仍可見到10-11世紀最初的教堂遺跡。城堡歷經戰亂今日已是廢墟狀態,除了城牆、城門、地道外,作為博物館使用的主教宮殿(原建於1470)看起來像是近代重建。須認真瀏覽過文物和模型、解說,才能對城堡多出一點認識。

Eger b1.JPG

Eger b2.JPG

Eger b3.JPG

Eger b4.JPG

Eger b5.JPG

Eger b6.JPG

 

16世紀版畫看埃格爾城堡的模樣。

Eger b7.JPG

 

城堡雖然只比城鎮略高,已足夠眺望市景。城堡下方便是埃格爾的主廣場。

Eger c1.JPG

Eger c2.JPG

Eger c3.JPG

 

埃格爾雖然在1552年成功抵抗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入侵,但最終仍在1596年被攻陷,變成一座伊斯蘭城市,所有教堂都被改為清真寺使用,並建起許多宣禮塔。1687年基督教勢力收復埃格爾後,宣禮塔或被清除、或慢慢頹圮,如今僅剩一根留存,高達40公尺,成為珍貴古蹟。去時下半部搭滿鷹架正在維修加固,所以只從城堡隔著城牆拍它的頂端。

Eger c4.JPG

 

描繪1687年基督教軍隊兵臨埃格爾城下的版畫,可以看到當時城內宣禮塔林立。

Eger f5.JPG

 

城堡下方的德波廣場名稱是用來紀念1552年領導抗敵成功的民族英雄德波‧伊什特萬(Dobó István, 1502 – 1572),廣場上立有他的大型銅像。

 

這裡說點題外話,匈牙利人的姓名和中國人一樣是姓在前、名在後(所以德波是姓,伊什特萬為名。),不同於歐美國家先名後姓的排列,這成為認同匈牙利人是匈奴人後裔的學者所採用的眾多證據之一。但考古上發現西元4世紀遷移到中歐的匈族人(Huns)仍存在以人工讓頭顱變形的特殊風俗,這又是匈奴人所未有。其他正反論點還有許多,總之匈牙利人的起源仍未有定論。

Eger a1.JPG

Budapest x12.JPG

 

天氣熱,廣場噴泉小孩玩水開心。廣場四周可見到聖安東尼教堂和市政廳等1819世紀的歷史建築和許多餐廳。

Eger d1.JPG

Eger d2.JPG

Eger d3.JPG

Eger d4.JPG

 

埃格爾舊城區並不大,仍屬於小鎮範疇,現所見模樣大約定格在19世紀。城裡除了城堡和廣場外,還有多座教堂以及主教宮庭園、學校、圖書館、天文台等地點可以參觀,外圍也有溫泉泳池和酒莊能消磨時間。若想住下,待上一兩晚沒問題;不想住下,從布達佩斯也可以當日往返。埃格爾屬於那種還算漂亮,但又沒有漂亮到不容錯過的古城。

Eger e2.JPG

Eger e3.JPG

Eger e4.JPG

Eger e5.JPG

Eger e6.JPG

Eger e7.JPG

Eger e8.JPG

Eger e9.JPG

Eger e10.JPG

 

在一間教堂碰到許多人穿著傳統服飾前來禮拜,看門口張貼的告示是“Ökumenikus istentisztelet”,始終沒查清楚是什麼意義的教會活動。只見老奶奶們清一色肥胖身軀,很可愛,不知道是匈牙利人的體質遺傳還是餐飲習慣的關係?

Eger f1.JPG

Eger f3.JPG

Eger f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