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 r1.JPG  

檳榔嶼西北角留有一小角海岸原始森林,2003年被劃為國家公園(Penang National Park)保護,面積只約25平方公里,是馬來西亞面積最小的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入口外是小漁村Teluk Bahang,從檳城搭公車過來大約一小時。從前漁民為停泊漁船在海上架有長長的木棧橋,走一段發現末端已坍塌,再走不到盡頭。可能因為建了新棧橋,老橋就不再維修了吧。從木棧橋上回望海岸線或眺望居住海上的水產養殖人家,風景還是不錯。

GT r2.JPG

 

GT r3.JPG

 

GT r4.JPG

 

GT r5.JPG

 

GT r6.JPG  

 

國家公園不用門票,只要在櫃檯填好個人資料便能進去。公園面積雖然不大,但步道也分出好多條,入園前最好先把地圖拍下來,否則園內只有指標,再沒見到地圖。

 

本來只想走最輕鬆的路線,沿海岸走去猴子海灘(Monkey Beach),途中可轉岔路去樹冠步道(Canopy Walkway),可惜人算總不如天算,往猴子海灘的步道整修封閉,轉往樹冠步道發現也沒開放,看似還已經荒廢一段時間。只好翻山繼續前行,往半對流湖(Meromictic Lake)方向去。

GT r7.JPG

 

GT r9.JPG

 

GT r10.JPG

 

GT r11.JPG

 

GT r12.JPG

 

GT r13.JPG    

 

離開海岸後便一路叢林,悶熱潮濕相當難受,除了幾隻猴子,就只見到蝴蝶和螞蟻。植物相雖然複雜多樣,但大樹太高看不清,低矮能瞧見的又很少開花。我還沒見過野生的豬籠草,知道這裡有,便一路努力尋找卻沒運氣碰上。這四、五公里叢林路若非自然生態愛好者千萬別嘗試,否則肯定會相當煎熬。

GT r14.JPG

 

GT r15.JPG

 

GT r16.JPG

 

GT r17.JPG

 

GT r18.JPG

 

GT r19.JPG  

 

看到注入半對流湖的小溪,終於能離開叢林真是開心。所謂半對流湖或局部循環湖指的是湖水分為兩層,上層淡水、下層為海水的湖泊。由於必須要有海水注入,淡鹹水又不會充分相混,是相當少有的地理景觀。

 

檳榔嶼的一、二月是乾季,這時來半對流湖接近乾涸,只能看看地理形勢:湖有口與海相通,以沙灘與海相隔。檳榔嶼的海水並不乾淨,這裡因距離檳城遠,水質已經相對好許多,但仍沒讓人生出親水慾望,而且水裡還很多水母。優點是遊客不多,沙灘挺乾淨,若只是玩沙、曬太陽倒是還不錯。

GT s1.JPG

 

GT s2.JPG

 

GT s3.JPG

 

GT s4.JPG

 

GT s5.JPG

 

GT s12.JPG  

 

完全不想再走回叢林,見有船家來攬客,可20馬幣送去猴子海灘停一小時再回漁村,立刻跳上船(快艇極為顛簸,老人小孩不宜。)

 

猴子海灘果然有些活蹦亂跳的猴子,還會跑到沙灘跟遊客乞食。這裡離漁村近,遊客多出許多,還有間小商店,但周遭環境垃圾實在太多,並不喜歡。

GT s6.JPG

 

GT s7.JPG

 

GT s8.JPG

 

GT s9.JPG

 

GT s10.JPG

 

GT s11.JPG

 

GT s1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