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kui a1.JPG  

一乘谷朝倉氏遺跡(Ichijodani Asakura Ruins)是日本戰國時代大名朝倉氏的城址和城下町所在。

 

朝倉氏自西元1471年起共歷經五代統治,沿一乘谷川狹長的山谷間曾是遍布住宅、寺院、市街的富庶之地,1573年才讓攻城的織田信長一把火燒成廢墟,逐漸被世人遺忘。日本像這樣以遺址狀態整座保存下來的古代城市實在太難得,但參觀者要能忍受殘缺之美,並發揮一點想像力。

 

一乘谷離福井很近,火車和公車班次卻都不多。我有JR Pass便搭火車,從JR福井坐九頭龍線到一乘谷的無人車站只需16分鐘,單節車廂的火車很可愛。

 

若搭公車可以直接抵達遺址核心,搭火車就還得走上近兩公里路。不過日本鄉間散步挺舒服,而且沿路都有遺址,步行更能瞭解從前的城市布局。火車站對面就有西山光照寺跡,然後經過磨崖佛、春日神社,看見一乘谷川沿著溪向上走便是。

Fukui a2.JPG

 

Fukui a3.JPG

 

Fukui a4.JPG

 

Fukui a5.JPG

 

Fukui a6.JPG

 

Fukui b3.JPG  

 

遺跡有時只是一片草地,連基石都看不到。天氣雖不好景色依舊美麗。“瓜割清水”是朝倉氏用膳之水,泉質至今清澈,池中有座小神社。

Fukui b1.JPG

 

Fukui b2.JPG

 

Fukui b5.JPG  

 

路旁隨便一處長滿青苔地衣的綠地石景都詩情畫意,充滿歷史感,石塊或許是從遺址中取材的吧。

Fukui b6.JPG

 

Fukui b7.JPG  

 

一乘谷朝倉氏遺跡的核心是有壕溝包圍的朝倉館遺跡,這裡曾是朝倉氏居住的宅邸,主入口復原的唐門相當古樸。站在高處俯瞰全景,搭配平面圖能將建築和庭園、流水、花壇一一分辨出來。

Fukui c1.JPG

 

Fukui c2.JPG

 

Fukui c3.JPG

 

Fukui c9.JPG

 

Fukui c4.JPG

 

Fukui c6.JPG

 

山坡上留有初代孝景公墓所。

Fukui c8.JPG  

 

同樣看石頭,一乘谷朝倉氏遺跡最有意思的石景是四座泉池庭園,原汁原味展現日本戰國時代的造園藝術。

 

朝倉館跡庭園:

Fukui d1.JPG

 

Fukui d2.JPG  

 

南陽寺跡庭園:

Fukui d3.JPG

 

Fukui d4.JPG  

 

湯殿跡庭園:

Fukui d5.JPG

 

Fukui d6.JPG  

 

諏訪館跡庭園(朝倉氏第五代城主為妻子所建造)

Fukui d7.JPG

 

Fukui d8.JPG  

 

看似一堆亂石,其實各有章法。還是可以配合解說牌來理解,比如下面是湯殿跡庭園的平面圖,浴室搞個這麼大的庭園可知日本人泡湯觀景的歷史已相當悠久。

Fukui d9.JPG  

 

遺址間復原有一小段武家屋敷街道,門票並不貴,但我還得趕往永平寺,所以先略過。整個遺址比預期大,沒看完的下次有機會再來。

Fukui b8.JPG

 

Fukui b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