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tian e1.JPG  

匡家村的古街走到東廟,直接便接著王家村古街,兩村相連在一起,若沒留意不會知道是不同村莊。

 

發現兩村交界處的建築轉為店舖形式,原來三岔路口有條短短橫街連通龍川閣古碼頭,昔日上游來的船隻就在此上下貨趕圩,時光同河水悠悠,如今碼頭和店舖都歸於沉寂。

Futian e2.JPG

 

Futian e3.JPG

 

Futian e4.JPG

 

Futian e5.JPG

 

Futian e6.JPG

 

Futian e7.JPG  

 

三岔路口旁有座2014年才重建的文丞相祠(文天祥的祠堂為何不在文家村?),廣場前一座孤零零的小戲台,古街在此轉了個彎。

Futian f1.JPG

 

Futian f2.JPG  

 

匡家古街和王家古街總長近1500米,沿古街繼續走,也看到水塘、古民居、紅軍遺址和大型標語、壁畫,可惜王家村整體保存狀況並不如匡家村完好。

Futian f3.JPG

 

Futian f4.JPG

 

Futian f5.JPG

 

Futian f6.JPG

 

Futian f7.JPG  

 

古街盡頭是赫赫有名的王氏宗祠誠敬堂,始建於明建文三年(西元1401),現存建築格局大致為清同治時期所重修。新中國革命年代曾做為紅軍總部,198090年代則是小學使用。因為沒遊客、不售票,所以大門緊閉,只能在外面拍拍木牌坊門上的雕刻,見到了八仙和福祿壽。

Futian g1.JPG

 

Futian g2.JPG

 

Futian g3.JPG

 

Futian g4.JPG  

 

宗祠不遠處有兩棵鬱鬱蔥蔥的古樟,相傳為王家村開基祖王經信夫妻所親植。王氏自北宋端拱二年(989)遷居至此已逾千年,村民暱稱二樹為太公、太婆。

Futian g5.JPG  

 

和匡家村、王家村相鄰還有個文家村,富田當地有“文家出了個宰相,匡家出了個娘娘,王家建了個大祠堂。”和“文家的名,匡家的田,王家的錢。”順口溜,反應出這三村的驕傲。可惜文家村保存狀況又比王家村更差,起造不少樓房,還有祠堂成為作坊,已經沒什麼好參觀。而文家村最有名的先人文天祥的墓地離這裡還有六、七公里路,沒有交通工具便略過。

Futian g6.JPG

 

Futian g7.JPG  

 

循古街原路回頭再經過匡家村,還是這裡最有味道,建築細節也較有看頭,再放幾張照片。

Futian h1.JPG

 

Futian h2.JPG

 

Futian h3.JPG

 

Futian h4.JPG

 

Futian h5.JPG

 

Futian h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