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eji q1.JPG  

昨天「宵宮」陰有小雨僅偶現陽光已經覺得天氣不太配合,今天1015日重頭戲「本宮」雨勢居然還加大,參觀的人都得穿著雨衣或打傘,且一日未停歇。還好我昨天神社裡外四處遊走,已經熟悉環境和流程,九點出頭選定可以遮雨又能拍照的拜殿屋簷下站定,便不離開了。

 

今日七個村的大型神轎(屋台)九點開始陸續來到神社,等全部出樓門已經快下午兩點。過程和昨天大同小異,只是今天有更多大旗幟被抬進來,也有更多舞獅助興(獅子舞照片集中在下篇文),神轎進出樓門比昨天緊湊。

Himeji q2.JPG

 

Himeji q3.JPG

 

Himeji q4.JPG

 

Himeji q5.JPG

 

Himeji q7.JPG

 

Himeji q6.JPG

 

Himeji q8.JPG

 

Himeji q9.JPG

 

Himeji q10.JPG 

 

和昨天一樣,有時兩座神轎在拜殿前便會鬥起來。大型神轎說互撞其實是兩方人馬相互推擠,看那邊先失去平衡神轎傾斜便算輸。等後面三架小神輿出動後,才見到真正的“撞轎”。

Himeji q12.JPG  

 

看人們繞圈圈唱歌知道又要開始搶爬繩。今天先後有粉紅色、綠色、橙色三組人馬搶爬過。

Himeji r1.JPG

 

Himeji r3.JPG

 

Himeji r2.JPG

 

Himeji r4.JPG  

 

神轎衝到拜殿前會有人對著抬轎人撒鹽。撒鹽讓人聯想的是避邪、趕走壞運。

Himeji r5.JPG  

 

將神轎高高舉起時最是吃力,喜歡拍那些同心協力的手和賣力的神情。兩噸重的神轎即使沒有互撞,有時一失衡也會傾倒,總是引起一陣緊張。

Himeji r6.JPG

 

Himeji r7.JPG

 

Himeji r8.JPG

 

Himeji r9.JPG

 

Himeji r10.JPG

 

Himeji r11.JPG  

 

早上“潮儀”(潮かきの儀)被抬著入海的三位總代和手持紅、黃、白標誌竹竿的人群大約在12點半蜂擁進場,準備迎送拜殿內的三架神輿前往御旅山。

Himeji s1.JPG

 

Himeji s2.JPG

 

Himeji s3.JPG  

 

神輿一出場便開始互撞,傾斜時拿竹竿的人會協助支撐不讓它倒下,倒地的被扶起又會再撞,一陣混戰後神輿出樓門,許多遊客也尾隨出去。後面還有幾座大型神轎等著出場,看的人便少了許多。

Himeji s4.JPG

 

Himeji s5.JPG

 

Himeji s6.JPG  

 

拜殿空了,又有新的拍照視角。

Himeji s7.JPG

 

Himeji s8.JPG  

 

淒風苦雨中有些等待出場的抬轎人因不在運動狀態冷得發抖。我跟著最後一輛神轎出場,本來也想到1公里外的御旅山看最後祭典高潮,但雨越下越大,沒穿雨衣撐著傘在人群中行動很不方便,膝蓋以下褲管和鞋子早已全濕。看到抬轎人步履闌珊,走一小段就要停轎休息一下,覺得大家都好慘。於是望見御旅山時決定回頭,留一點殘念,希望以後有機會能看到晴天的灘之喧嘩祭。

Himeji s9.JPG

 

Himeji s10.JPG

 

Himeji s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