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u a1.jpg  

印度古城的歷史隨隨便便上千年稀鬆平常,曼杜(Mandu)也一樣,西元6世紀已出現在文字紀錄中,現存遺跡則大多是1516世紀馬爾瓦(Malwa)地區回教王國的建設。

 

西元1534年蒙兀兒王朝胡馬雍(Humayun)大帝征服馬爾瓦後,曼杜仍維持部分獨立自主,但建設力度已經大不如前(後來不夠聽話又被阿卡巴大帝征服一次)。胡馬雍、阿卡巴之後,賈汗季、沙賈罕都曾來過曼杜,但曼杜的重要性仍一代遞減過一代,17世紀逐漸沒落。

 

如今曼杜除了廢墟仍是廢墟,規模大的驚人,漫長歷史荒蕪的哀歌,一天絕對逛不完。部落格拆兩篇寫也只是分區簡單帶過。

 

印度乾、濕季分明,只要是城堡都建有蓄水池,大一點的城堡還會開鑿人工湖。曼杜的賈哈茲“船宮”(Jahaz Mahal)便位在兩個人工湖之間。

Mandu a2.jpg

 

Mandu a3.jpg

 

Mandu a4.jpg  

 

除了人工湖,皇宮裡還建有階梯式的蓄水深井。

Mandu a5.jpg

 

Mandu a6.jpg  

 

曼杜皇宮號稱曾有上萬後宮佳麗,廢墟中,奢華隱約可見,除了亭台樓閣、水道、噴泉、花窗,還有拱頂點綴星星透光的土耳其浴室。

Mandu b1.jpg

 

Mandu b2.jpg

 

Mandu b3.jpg

 

Mandu b4.jpg

 

Mandu b5.jpg

 

Mandu b6.jpg

 

Mandu b7.jpg

 

Mandu b9.jpg  

 

辛度拉“旋宮”(Hindola Mahal)因傾斜的側壁得名,功能為謁見和議事用的大廳。

Mandu c1.jpg

 

Mandu c2.jpg

 

Mandu c3.jpg

 

Mandu c4.jpg  

 

回教王國常拆除印度教和佛教寺廟建材再利用,在宮殿區看到倒裝的異教石刻,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為之。

Mandu c5.jpg  

 

用了半世紀時間才在1454年建成的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內部柱廊和祈禱廳相當壯觀。

Mandu f3.jpg

 

Mandu f5.jpg

 

Mandu d1.jpg

 

Mandu d2.jpg

 

Mandu d3.jpg  

 

賈瑪清真寺對面殘破的“Ashrafi Mahal”可能是清真寺附屬的宗教學院。

Mandu f1.jpg

 

Mandu f2.jpg

 

Mandu f4.jpg  

 

霍桑墓(Hoshang’s Tomb)是印度現存最古老的白色大理石建築,墓主霍桑蘇丹統治曼杜27年,於1435年過世。據說兩個世紀後,蒙兀兒王朝沙賈罕打造泰姬瑪哈陵時便部分受到這座陵寢的啟發。從霍桑墓優雅的穹頂線條和精美的窗櫺雕刻,確實能看出一點工藝傳承的味道。

Mandu e1.jpg

 

Mandu e2.jpg

 

Mandu e3.jpg

 

Mandu e4.jpg  

 

霍桑墓西側的紅色砂岩柱廊比較偏向印度教神廟的建築風格,也相當漂亮。不知泰姬瑪哈陵紅色砂岩清真寺和白色大理石陵寢的搭配是否也從這裡攫取靈感。

Mandu e5.jpg

 

Mandu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