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ping 1.jpg  

晉城往北走,至高平與長治交界處的羊頭山上有佛教石窟,始鑿於北魏,隋唐續有增修。

 

羊頭山石窟規模不大。佛龕並非開鑿於於山壁,而是雕在一粒粒巨石上,因年代久遠又缺乏遮蔽,大部分雕刻細節已模糊,臉部完全看不出表情。

Gaoping 2.jpg

 

Gaoping 3.jpg

 

Gaoping 4.jpg

 

Gaoping 9.jpg

 

Gaoping 10.jpg  

 

羊頭山最大一窟為五號窟,面對大石左邊窟門兩側雕有力士,右邊是頭部殘缺的並坐二佛,皆是北魏作品,已有1500多年歷史。窟上另置石塔、石佛,鄰近有一方高約4米,四面雕滿小佛像的千佛碑。

Gaoping 6.jpg

 

Gaoping 7.jpg

 

Gaoping 8.jpg

 

Gaoping 5.jpg  

 

石窟區唐代的清化寺已廢,只剩些石基、殘柱和三尊石佛,景色蒼涼。

Gaoping 11.jpg

 

Gaoping 12.jpg  

 

定林寺位於高平市東南5公里的七佛山南麓,寺廟因擁有經年不涸的定林泉而得名。創建時間不晚於唐,現存建築橫跨元、明、清三代。樓閣式山門相當雄偉,面闊僅三間的元代雷音殿小巧玲瓏,再往裡走上高台有七佛殿。到的時間晚了,寺裡大部分門都鎖著,沒能見到配殿裡的明代壁畫。

Gaoping a1.jpg

 

Gaoping a2.jpg

 

Gaoping a3.jpg

 

Gaoping a4.jpg

 

Gaoping a5.jpg

 

Gaoping a6.jpg

 

Gaoping a7.jpg  

 

一般佛寺較少設戲台,但定林寺不但有座舞樓,還很奇特的設在山門外西側。原來這是信徒在清乾隆年間才捐贈補建,寺前已無空間,可能主持也不願把娛樂場地設在廟內,所以座落位置便不在中軸線上。

Gaoping a10.jpg  

 

尋找定林寺時,錯把大糧山的廉頗廟當成定林寺,到時發現是座重建新廟,趕時間便沒看。這裡曾是戰國時期趙國名將廉頗的駐軍地,發生以沙代糧、積米成山欺騙秦軍的故事。待離開定林寺時,回望廉頗廟暮色剪影倒是好看。

Gaoping a8.jpg

 

Gaoping a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