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xia a1.JPG

「踏破賀蘭山缺」,耳熟能詳的滿江紅。感謝發現大量岩畫,賀蘭山有了旅遊號召,從銀川便能搭旅遊專線車直達賀蘭口(目前賀蘭山所發現岩畫最密集的溝口,也稱“豁了口”。),不過路程有點遠,50多公里路花了快一個半小時才到。

 

賀蘭山真是很邊塞荒涼的感覺,只長灌叢,不見大樹,盡是碎石坡。岩畫只在靠溝口一小段路比較密集,設有一名為「銀川世界岩畫館」的小博物館,介紹全世界岩畫種類和分布情形,雖然大多以照片和複製品充場面,但資訊整理得不錯,可以看看(究竟在2010年時景區都已經收到60塊錢人民幣門票了,相當高貴。)

 

看完岩畫,沿溪谷可以一直向山裡走,一路零零星星依舊點綴有岩畫,大部分遊客不會走這麼遠,一個人的大山裡,風景真美。

Ningxia a2.JPG

 

Ningxia a3.JPG

 

Ningxia a4.JPG

 

Ningxia a5.JPG

 

Ningxia a6.JPG

 

Ningxia a7.JPG

 

漫山找岩畫,看看野花。

Ningxia b8.JPG

 

Ningxia b9.JPG

 

Ningxia b10.JPG

 

賀蘭山岩畫主要分布在賀蘭山東麓的多處溝口,是中國古代北方少數民族以鑿刻方式留下的作品,目前已發現約2萬幅,內容包括狩獵、放牧、征戰、祭祀、舞蹈等,最常見的圖案是人面和動物。

 

賀蘭山岩畫既非單一民族所創作,時間跨度又相當漫長,可能從新石器末期一直延續到商、周,再到西夏。有些岩畫可以反應先民的精神信仰和生活方式,但更多創作目的不明,閒來塗鴉的或許也有。

 

人面像大多線條簡單,但形象怪異,可以從甲蟲像到猴子。有些頭頂飾物可以解釋為外星人的天線,也可以說是一根羽毛,來到這裡天馬行空想像便是,倒也不必遵循解說牌上的說明。

Ningxia b1.JPG

 

Ningxia b2.JPG

 

Ningxia b3.JPG

 

Ningxia b4.JPG

 

Ningxia b5.JPG

 

Ningxia b6.JPG

 

Ningxia b7.JPG  

 

動物最常出現的種類是鹿、岩羊和馬匹。

Ningxia c1.JPG

 

Ningxia c2.JPG

 

Ningxia c3.JPG

 

Ningxia c4.JPG

 

Ningxia c5.JPG  

 

除了人面和動物,也看到手印和腳印。溪石上的大腳印得淋上水才看得真切,當地有巨人開山的傳說。

Ningxia d1.JPG

 

Ningxia d2.JPG  

 

溪邊還有一塊打磨出許多圓凹洞的「靈石」,當地人把它當作許願石、吉祥石,相傳是祖先從賀蘭山頂背下來的一塊單石,用來祭祀山神。

Ningxia d3.JPG  

 

賀蘭山岩畫的存在並非甚麼秘密,算不上是20世紀才發現。在賀蘭口就留有西夏和明代刻文,顯示歷代有人知情。西夏文字意思為「能昌盛正法」和「五」、「佛」等字樣,把岩畫和佛教聯想上也很厲害。

Ningxia d4.JPG

 

Ningxia d5.JPG  

 

一處新石器時代人們居住過的岩洞,專家考證挖掘出的文物約有五千年歷史。

Ningxia b12.JPG 

 

岩畫景區附近還有西夏時期的拜寺口雙塔遺蹟,原址為西夏國佛祖院,現僅留下兩密檐式八角磚塔東西對峙。因為在賀蘭口待太久,沒留夠時間,只能在回程巴士經過時從車上拍一張留念。

Ningxia a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