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 d1.jpg  

回教在西元七世紀隨大食使節團經絲路抵達唐朝長安城。西安城牆內,碑林之外最喜歡的古蹟便是位於化覺巷的大清真寺。

 

化覺巷大清真寺原址早在唐天寶元年(西元742)已建成回教寺院,現存建物為明、清時期重修,因朝拜必須面向聖地麥加,建築坐西朝東。四進院落中第一進院有木牌坊、第二進院為石牌坊、第三進院坐落著二層二重簷八角形的“省心樓”(作用同宣禮塔)、第四進院則是三亭相連猶如鳳凰展翅的“鳳凰亭”,最後才來到大月台和面寬七間的禮拜大殿。建築群中軸對稱,堂堂正正,軸線長達250公尺。

Xian d2.jpg

 

Xian d3.jpg

 

Xian d5.jpg

 

Xian d6.jpg

 

Xian e8.jpg

 

Xian e9.jpg

 

Xian d4.jpg

 

Xian d7.jpg

 

Xian d8.jpg

 

Xian d9.jpg

 

Xian d10.jpg  

 

大清真寺的建築風格已經全面中國化,若非四處有回文雕刻提醒,走在院落庭園大概會忘記這裡是座清真寺。

Xian e1.jpg

 

Xian e2.jpg

 

Xian e3.jpg

 

Xian e4.jpg

 

Xian e5.jpg

 

Xian e7.jpg  

 

Xian e6.jpg  

 

大清真寺附近為回民區,每次到西安都要來這裡找正宗的羊肉泡饃吃。著名的北院門和西羊市美食街都在附近,遊客們不會錯過。

 

西安另一座古老的清真寺位於大學習巷,離化覺巷也不遠,地理位置剛好一東一西,所以俗稱化覺巷清真寺為東大寺,大學習巷清真寺為西大寺。

 

西大寺同樣始建於唐,現存為明、清時期重修,規模比東大寺小許多,但格局相仿。因為較少遊客過來,比較破落,從前去也不用門票。

Xian f1.jpg

 

Xian f2.jpg

 

Xian f3.jpg

 

Xian f4.jpg

 

Xian f5.jpg

 

Xian f6.jpg

 

Xian f7.jpg

 

Xian f8.jpg  

 

兩座清真寺有許多細節可以看,比如下面西大寺照壁磚雕:三隻松鼠在葡萄藤中竄,下頭兩隻作勢、徒勞的貓。一般松鼠、葡萄帶有“多子”的吉祥寓意,加兩隻貓的含意就要再猜了。

xian f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