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i residence 13  

蔡氏古民居是菲律賓華僑蔡資深海外發財後,回家鄉啟動的工程。清朝同治年間始建、宣統三年竣工(西元1867~1911年),完工那年剛好見證一個朝代的終結,也算巧和。 

我從泉州搭公車到達官橋鎮後,詢問當地人如何過去蔡宅,有人不知道,有人直接回我:「就幾間破房子,沒甚麼好看的。」最後我找摩的載我過去,其實離鎮中心也不遠,三、四公里吧。司機瞧我能用閩南語溝通,覺得好玩,就陪我一起逛古厝。結果變成我當導遊,幫他作介紹,因為各種建築元素和台灣傳統合院基本沒兩樣。我拍照,他拿著手機也猛拍,一路嘻嘻哈哈的比較兩岸閩南語的異同。也許因為習俗、方言相通,兩次到泉州旅行都覺得很親切。

Tsai residence 7  

Tsai residence 1   

Tsai residence 15  

Tsai residence 8  

蔡氏古民居的歷史雖不久遠,規模卻異常宏大,完成時占地約三公頃,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近五千坪),像個獨立的小村落了。現存20座大厝,坐北朝南依序前後平行排列,大部分是兩進或三進的五開間,裝飾的石雕、磚雕、木雕、泥塑、剪黏、書畫都頗精美。已開始收門票發展觀光,不過就我一個遊客。

Tsai residence 5    

Tsai residence 9      

Tsai residence 11  

Tsai residence 3        

Tsai residence 14  

Tsai residence 12  

Tsai residence 16  

Tsai residence 4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