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isi 1  

馬蹄寺始建於東晉時期,原為漢傳佛教寺院,元代以後逐漸轉為藏傳格魯派佛教寺院。

馬蹄寺雖然地點偏遠,卻沒逃過文革時期的破壞,石窟中的佛像、壁畫毀壞殆盡,殘破景象讓人不勝唏噓。雖然沒什麼文物好看,但石窟建築奇特,周遭祁連山的自然風光也還不賴。從張掖過來大約60公里,得包車。看完後,很難評論到底值不值得來。

Matisi 11

Matisi 11a

Matisi 12

Matisi 13

Matisi 14   

民間傳說曾有天馬下凡飲水,在此地留下一個馬蹄印,後人因此才興建馬蹄寺。現在馬蹄殿石窟內還能看到這個足跡,可惜窟內所有佛像都已經是新塑,不大好看,黑溜溜的馬蹄印也不起眼。

Matisi 20

Matisi 21

Matisi 22   

三十三天石窟直接從岩石峭壁開鑿而成,共有5層21個窟龕,內部靠著“之”字形狹窄棧道和木梯相通,寺廟形式非常獨特。窟內佛像已經全毀,殘存一點元、明時期壁畫全被胡亂刻劃得不成樣,連新刷壁面都滿布塗鴉。

Matisi 16

Matisi 17

Matisi 18

Matisi 19   

藏佛殿是一個深達33.5公尺的大窟,佛像無存,明朝重繪的殘存壁畫因位在高處僥倖逃過一劫。窟內中心柱廊道兩側共有49個大佛龕,頗有氣勢,可惜跏趺坐姿造像也全遭敲毀。參觀馬蹄寺實在讓人很沮喪。

Matisi 23

Matisi 24

Matisi 25

Matisi 26   

千佛洞石窟現存八窟,難得在這裡看到一尊5米高立佛。如果想爬到最上方的石窟,中間得經過一段垂直井狀階梯,有點危險,如此建廟真是太費勁。

Matisi 2

Matisi 3

Matisi 5

Matisi 6

Matisi 7

Matisi 8

Matisi 9

Matisi 10  

回程路邊看到的烽燧、土牆、窯洞。

Matisi 27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