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ping a1.JPG  

黎平是中國侗族人數最多的縣,五十多萬人口裡約七成為侗族。不過黎平縣城仍以漢族風貌為主,一條明清時期形成的商業“翹街”很有特色,和同屬黔東南的榕江、從江縣城相比有意思多了。  

黎平因位處湖廣和雲貴之間的商貿要道而繁榮,從前城裡最熱鬧的東門街兩頭高、中間低,像根扁擔,所以才有“翹街”之稱。

Liping a2.JPG

Liping a3.JPG

Liping a4.JPG   

1930年代,共產黨紅軍長征來到黎平,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劉少奇等多位要角在此召開“黎平會議”,確認紅軍朝貴州轉兵的戰略方向,對中共歷史有重要影響。當時會址的“胡榮順商號”就位在翹街,至今保存完好。

翹街兩旁除了其他和紅軍相關的史蹟,還有錢莊、鹽號、診所、會館、教堂等老建築。街雖不長,但因為黎平遊客不多,兩旁店家做的都是本地人生意,仍相當有味道。看見三位年輕辣媽以傳統方式背著嬰兒逛大街,這在沿海城市已是難得一見的場景。

Liping a5.JPG

Liping b1.JPG

Liping b2.JPG

Liping b3.JPG

Liping b4.JPG

Liping b6.JPG

Liping b7.JPG

Liping b8.JPG

Liping b9.JPG   

與翹街相連的幾條巷子裡也能找到一些古色古香的老房子,還有居民仍在使用的古井。有口大井的叫大井巷,有兩口井的就叫雙井巷,相當直白。翹街一端就能見到城牆、城門,但城樓是新建。黎平是2010年拍的照片,不過我想翹街因為車輛不方便進出,風貌應該不會改變太多。

Liping c1.JPG

Liping c2.JPG

Liping c3.JPG

Liping c4.JPG

Liping d1.JPG

Liping d2.JPG

Liping d3.JPG   

從黎平還跑去十幾公里外的高屯看石灰岩地貌的“天生橋”,號稱是世界最大的天然石拱橋,風景還可以,但有點單調。

Liping e1.JPG

Liping e2.JPG

Liping e3.JPG

Liping e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