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idang b1.JPG  

宰蕩和大利分別位在榕江往黎平的308號省道左右兩側山裡,省道往宰蕩和往大利的叉路口相距不到一公里,但從大路口走進去兩個寨子都還有四、五公里,也就是說從大利走到宰蕩大約是十公里路。從榕江想一天走訪兩地只能包車。 

宰蕩侗寨(Zaidang Dong Village)和整齊清潔、維護良好的大利侗寨比起來簡直像是破落戶,道路塵土飛揚,到處是垃圾,一些房子用現代材料胡亂修補,很不協調。不過本來就少有人特地跑來宰蕩這裡看寨子,大部分來都是想聽侗族大歌。

我先到宰蕩再上去一公里的加所(加稍),寨子被馬路一切為二,一群婦女在水渠裡清石頭,看我舉起相機,有人喊:「拍照了,大家勤快一點。」,引來一陣羞怯的嘻笑聲。 

寨子不大,鼓樓也在馬路邊,只見幾個人在裡頭烤火。加所有小學,網上說節假日去可以問寨裡的人組織孩子們唱侗歌。我去的時候學生都在上課,就不用考慮了。一隻大黃狗從頭到尾跟著我逛村子,還會幫我趕趕路上的雞鴨,第一次碰到這麼黏陌生人的狗,搞得我都好奇問它:阿黃,是不是希望我帶你離開啊?

Zaidang a1.JPG

Zaidang a2.JPG

Zaidang a3.JPG

Zaidang a4.JPG

Zaidang a5.JPG   

宰蕩規模比較大,寨子中心有鼓樓和新修的戲台。鼓樓據說始建於清乾隆年間,裡面照例一群男人在哈啦、烤火、看電視,從遠處望鼓樓冒煙冒得像根大煙囪。少數民族似乎都帶有一點母系社會的痕跡,女人要比男人勤勞許多,除了照料小孩、洗衣、煮飯、織布外,田裡勞動、市場做生意的也大多都是婦女。只有蓋房子是十足男性工作。

Zaidang b2.JPG

Zaidang b3.JPG

Zaidang b4.JPG

Zaidang b5.JPG

Zaidang d1.JPG

Zaidang d2.JPG

Zaidang d3.JPG  

從加所一路流下來的水渠穿過宰蕩寨子中心,從前臨水環境想必漂亮,可惜現在許多地方被塑膠布、鐵皮、小耳朵、垃圾搞得相當凌亂。水泥房倒尚未入侵,宰蕩仍有保育的機會。

Zaidang c1.JPG

Zaidang c2.JPG

Zaidang c3.JPG

Zaidang c4.JPG

Zaidang c5.JPG

Zaidang c6.JPG   

豐登(Fengdeng Dong Village)比較靠近省道路口,寨子也不大,本來只是想路過就簡單看一下。問有沒有鼓樓,寨裡的人說他們正要去鼓樓唱歌,邀我去聽。豐登的鼓樓相當簡陋,裡面火塘已開始生火取暖,寨中男女陸續集合,不時有人讓我進去烤火說外面冷,等進去了看我站著拍照又一直挪位子要我坐下,超客氣。

鼓樓裡掛著許多獎牌,想必豐登寨唱侗族大歌也有點名氣。唱歌前看人先講一段打氣的話(侗語當然聽不懂,看互動猜的。),嬉鬧一陣,問人才知道隔幾天在榕江三寶寨鼓樓廣場有歌唱比賽,鄰近許多寨子都要參加。

侗族大歌的男女多聲部合唱曲相當好聽,喜歡他們唱歌時的自在隨意,婦女背著嬰兒,小孩跑來跑去,有時唱完一段有人說一兩句玩笑話就大夥笑成一團,這才是我期待聽侗歌的環境,親切、自然,沒想到就這樣碰巧遇著了,一連聽完幾支歌,很滿足。只是不好意思讓司機等太久,沒跟完全程。

Fengdeng 1.JPG

Fengdeng 2.JPG

Fengdeng 3.JPG

Fengdeng 4.JPG

Fengdeng 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