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long a1.JPG  

南龍布依古寨(Nanlong Buyi Village)距離興義二十幾公里路,其實不算遠,不過中巴車班次不多,而且回程可能三點多就最後一班,讓人有點緊張。

馬路雖然已經修到古寨,但中巴車終點站在山下新村,還要步行一兩公里上山。不必走柏油路,有小徑可走。

Nanlong b7.JPG

Nanlong b8.JPG   

南龍建寨歷史不明,但估計在明朝已經出現人家,雞犬相鳴至少數百年時光。現有一百多棟干欄式建築散布在山林間,四處伴隨高大的老榕樹(黃葛樹),環境自然純樸。也就是大陸人喜歡說的“原生態”。

Nanlong a2.JPG

Nanlong a3.JPG

Nanlong a4.JPG

Nanlong a5.JPG   

走進新修的寨門,沒多遠就是寨裡的大廣場,廣場邊一間“小賣部”,不看招牌還真不會注意到有家雜貨店。

Nanlong b1.JPG

Nanlong b2.JPG

Nanlong b3.JPG   

南龍因為村寨風貌保存完整,當地政府有計畫想開發旅遊,只是在網上公告招商好幾年,一直找不到旅遊公司接手。或許是想增加招商吸引力吧政府決定在廣場上方山坡塑造一尊布依人文始祖“布洛陀”大像(少數民族傳說中的創世神、始祖神,2015年1月完工揭像。),並在一旁展示一些石碓、石磨,一間屋裡還有套上布依族服飾的商場模特兒,頓時讓這裡成為全寨最不自然的地方。

Nanlong b4.JPG

Nanlong b5.JPG

Nanlong b6.JPG   

寨裡清一色黑瓦屋頂的木頭房子,和先前介紹過的高蕩村石頭寨子味道完全不同,即使同屬布依族,同樣是二樓居住、一樓圈養牲畜和儲藏的干欄式建築。

Nanlong c1.JPG

Nanlong c2.JPG

Nanlong c3.JPG

Nanlong c4.JPG 

Nanlong e1.JPG

Nanlong e2.JPG

Nanlong e3.JPG

Nanlong e4.JPG

Nanlong e5.JPG

Nanlong e6.JPG   

吊腳樓搭配上古道、石徑、老榕,四處亂竄的雞隻,多麼單純原始的自然美。可惜許多人家已經搬到山下新村,留下空蕩蕩的房子。木頭房子沒人居住都會壞得很快,所以開發旅遊、不開發旅遊總是兩難。但追根究柢問題仍在一開始的開發觀念就不正確,尊重文化、就地改良、留住原著民才算正道。 

出寨門看有一輛北京自駕來玩的車正要離開(今天的遊客好像也只有我和他們),便問問能不能搭便車,結果約半小時就回到興義,如此之近,卻是兩個世界。

Nanlong d1.JPG

Nanlong d2.JPG

Nanlong d3.JPG

Nanlong d4.JPG

Nanlong d5.JPG

Nanlong d6.JPG

Nanlong d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