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ing a1.JPG  

馬岭河峽谷是輕鬆看瀑布的好地方。瀑布最密集的“天星畫廊”峽谷段距離興義市區才四、五公里。

冬季本應該是枯水期,碰到氣候異常,12月下了許多雨,雖然煩人,但至少來馬岭河峽谷不會只看到乾涸的瀑布。

馬岭河峽谷並不是單純由河川侵蝕切割出來,遠古造山運動時地表開裂及喀斯特地形地下河頂板崩塌都是成因之一,平均深度百餘米。資料說馬岭河兩岸瀑布有數十道,其中13條集中在不到兩公里長的“天星畫廊”裡(也有說是20多條)。不過我走一圈還見不到十條瀑布,有些或許要在雨季才出現。

走在峽谷棧道除了觀賞瀑布,激流、峭壁、溶洞、奇花異卉也都好看。冬季遊客不多,前後無人時谷底特別神祕幽靜,直像武俠小說裡高人即將現身的場景。 

Maling a2.JPG

Maling a3.JPG

Maling a4.JPG

Maling a5.JPG

Maling a6.JPG

Maling a7.JPG

Maling a8.JPG  

水勢較大的瀑布其實只有兩道,分別取名萬馬奔騰瀑布和黃龍瀑布。

Maling b1.JPG

Maling b2.JPG

Maling b3.JPG

Maling b4.JPG   

其餘瀑布都很秀氣,只見水珠翻飛、霧氣裊裊。

Maling c1.JPG

Maling c2.JPG

Maling c3.JPG

Maling c4.JPG

Maling c5.JPG

Maling c6.JPG    

水鈣華景觀是馬岭河的另一個亮點,由於喀斯特地形的水質含有大量碳酸鈣,當瀑布流水墜落和撞擊岩壁時,無數小水珠在空中飛舞,部分二氧化碳逸出,碳酸鈣便逐漸沉殿凝結在崖壁的灌叢枝葉上,日積月累形成巨大的瓣狀鈣華體。早先的植物在鈣化中死去,鈣華體上方又繼續生長新的植物,成為一輪迴。 

瓣狀鈣華體和鐘乳石一樣,只要有水在,就還會繼續生成、成長,顏色也比較好看。因環境變遷失去水氣停止生長的瓣狀鈣華體就顯得暗沉,像年華老去,只多出一份剛毅。

Maling d1.JPG

Maling d2.JPG

Maling d3.JPG

Maling d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