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jiang a1.JPG  

西江苗寨(Xijiang Miao Villages)由八個村寨相連而成,擁有千戶人家,數千居民,為中國境內最大的苗族聚落。觀光旅遊開發得相當早。

2010年去已見商業化,門票60人民幣,還好商業僅限於靠河邊的主街和廣場。往寨裡走,仍是日常民生,居民都很和氣,問候你好,就會回復你好,全都笑嘻嘻的,有時會多聊幾句。狗雖多,並不兇陌生人。那天西江剛好停電一天,廣場表演給遊客看的歌舞也取消(門票倒是不打折),夜裡小餐館裡吃酸湯魚是用炭火煨著,在燭光中享用。意外回歸原始,反而自然。雖然天氣不好,在西江留下的印象卻意外的好。

2015年經過凱里有考慮再去西江,不過看看網友文章描述後,感覺西江又更加商業化,外地人來開的店家更多,還有酒吧,門票加觀光電瓶車已經要120元人民幣,露天廣場也開始改建表演館,以後晚上要賣票演出了,若出現甚麼印象系列也不奇怪。不想破壞從前的美好印象,決定略過。

Xijiang a2.JPG

Xijiang a3.JPG   

白水河在寨間流淌而過,從前的風雨木橋早被洪水沖毀,現所見幾道橋都是新修。

Xijiang b1.JPG

Xijiang b2.JPG

Xijiang b3.JPG   

寨子裡全是木造吊腳樓,底層圈養家禽、牲畜或存放農作器具、堆肥、柴火等,二樓才是生活起居的堂屋、臥室和廚房,頂層大多用來晾衣、存放糧食和其他生活雜物。

Xijiang e1.JPG

Xijiang e2.JPG

Xijiang e3.JPG

Xijiang e4.JPG

Xijiang e5.JPG

Xijiang e6.JPG

Xijiang e7.JPG

Xijiang e8.JPG

Xijiang e9.JPG

Xijiang e10.JPG   

往寨外走就是梯田景觀。我相信即使在商業化的今日,西江依舊能保有這樣的景色,因為並沒有太多遊客會這樣滿山遍野的逛。

Xijiang c1.JPG

Xijiang c2.JPG

Xijiang c3.JPG

Xijiang c4.JPG

Xijiang c5.JPG

Xijiang c6.JPG

Xijiang c7.JPG   

在少數民族寨子裡,除了田地、房舍,隨手拍人、拍靜物都很好看。那回印象深刻的包括見到一隻要被拖去宰了的豬,死命掙扎不肯下山,嚎叫聲音極為淒厲。搞得我後來幾天都不想吃牲畜。但所謂君子遠庖廚只是眼不見為淨的偽善,從演化來看,人類本就是雜食性動物,我才不要勉強自己以吃素當善念,否則從本質看植物也是生命,憑啥傷害它。若要以智性來辯白,那就少吃一點哺乳類動物,繼續感恩飛禽和水族這些不善流淚的生物提供的必需胺基酸吧。

Xijiang d1.JPG

Xijiang d2.JPG

Xijiang d3.JPG

Xijiang d4.JPG

Xijiang d5.JPG

Xijiang d6.JPG

Xijiang d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