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makura c6.JPG  

鐮倉有山海景觀和許多古寺、神社,一天不可能看完,還好離東京也就一小時車程,每回有空就去逛逛,不同季節有不同感受。今天先看離JR北鐮倉駅比較近的圓覺寺、明月院、建長寺。

西元1192年源賴朝成立鎌倉幕府(也有說是1185年),建立日本第一個武家政權,鐮倉成為日本的政治中心,直到1333年鐮倉幕府滅亡。

鐮倉時期日本佛教悄然變化,禪宗和淨土宗興起,與9世紀兩位唐使成員最澄開創的天台宗和空海的真言宗並駕齊驅,佛教信仰不再局限於權貴階級,開始普及至一般民眾。

一般遊客關於鐮倉歷史知道這樣也就夠了。在鐮倉看廟就像在京都、奈良看廟一樣,純粹只是審美欣賞建築、庭園、造像工藝和季節變化,看完總是心平氣和。 

圓覺寺創建於1282年,為禪宗的臨濟宗一脈,鐮倉五山(鐮倉幕府制訂的五大官寺)中的第二位。山門、方丈庭園、妙香池都挺好看,還有許多附屬的小寺院。

Kamakura a1.JPG

Kamakura a2.JPG

Kamakura a3.JPG

Kamakura a4.JPG

Kamakura a5.JPG

Kamakura a6.JPG

Kamakura a7.JPG

Kamakura a8.JPG

Kamakura a9.JPG

Kamakura a10.JPG   

也可以爬一點階梯看看1301年鑄造的國寶洪鐘和一旁的弁天堂(神社)。

Kamakura a11.JPG

Kamakura a12.JPG   

明月院位在山坳裡,環境清幽,種著四時花卉。開山堂旁有羅漢雕刻石窟,方丈室可以看一個圓圓月門對著本堂奧庭園。不過奧庭園只在六月花菖蒲(鳶尾花、燕子花。)開時開放。

Kamakura b1.JPG

Kamakura b2.JPG

Kamakura b3.JPG

Kamakura b4.JPG

Kamakura b5.JPG   

除了花菖蒲,六月也是明月院紫陽花(繡球花)最盛的季節,此時賞花遊客相當多,門票價格也加倍。其實即使不是花開季節,山門階梯兩旁的綠意都教人喜悅。這次十月去居然還見到一朵殘花,無人爭豔,斑駁中自有流水年華的寂寞。同是藍色花,匍匐苔地上的龍膽倒是開得活潑

Kamakura b6.JPG

Kamakura b7.JPG

Kamakura b8.JPG   

建長寺創立於1253年,也屬禪宗的臨濟宗,為鐮倉五山的首位,應該也是鐮倉最大的佛寺。建長寺因天災人禍破壞,許多建築都在後世由他處寺廟遷移過來,雖然成為拼裝車但無損整體格局。巍巍山門、蒼勁古柏、悠揚梵鐘、禪意庭園,處處皆有可觀。

Kamakura c1.JPG 

Kamakura c3.JPG

Kamakura c4.JPG

Kamakura c5.JPG

Kamakura c7.JPG

Kamakura c8.JPG

Kamakura c9.JPG

Kamakura c10.JPG

Kamakura c11.JPG   

不介意爬點山的話,往後走還有大覺池、半僧坊(神社)和奇怪的鳥天狗像。

Kamakura c12.JPG

Kamakura c13.JPG

Kamakura c1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