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Haguro a1.JPG  

出羽三山是日本知名的山岳宗教聖地,三山指的是月山、湯殿山和羽黑山(Mt. Haguro),其中最容易到達的是標高僅414米的羽黑山。但可別小看這不甚高的海拔,從山門起算參道共有2446個石階,不乏陡峭路段,對腳力不健的人是相當大考驗。由於我快中午才從鶴岡駅搭巴士前往羽黑山,怕爬山時間不好控制,因此過山門(隨神門站)而不入,決定偷個懶直接搭到山頂再逛下山。

出羽三山的月山和湯殿山冬季、早春因為積雪不易登山朝拜,因此自古便將三山權現(神明)合祭於羽黑山的出羽神社,信徒至此參拜便等同繞過三山。古人既然都懂得便宜行事,我直接搭車到山頂也不算失禮。其實我對海拔約兩千米的月山也蠻有興趣,不過只在夏季才有接駁巴士從羽黑山開往月山登山口就是。

羽黑山山頂的神社建築群裡最古樸的是茅草屋頂的本殿和鐘樓,環境還算清幽。但在這裡都能碰到台灣旅行團,就知道不算甚麼偏遠地方。通常人多就容易忘了禮儀,一群人講話個個比嗓門大,吵死了。總覺得出國形象很重要,所以不喜歡碰到團客同胞,趕快避開,眼不見為淨。

Mt Haguro b1.JPG

Mt Haguro b2.JPG

Mt Haguro b3.JPG

Mt Haguro b4.JPG

Mt Haguro b5.JPG

Mt Haguro b6.JPG

Mt Haguro b7.JPG

Mt Haguro b8.JPG  

一字排開的小社看起來大同小異,只有健角身神社被擺放許多木屐,顯得特殊。

Mt Haguro b10.JPG

Mt Haguro b11.JPG   

步行下山輕鬆多了,一路風景都好,也有一些紅、黃葉,但都不及夾道挺拔的大杉木好看。這些樹雖然稱不上神木,但有些站這裡看人們階梯爬得氣喘吁吁也三、五百年了。

Mt Haguro c1.JPG

Mt Haguro c2.JPG

Mt Haguro c3.JPG

Mt Haguro c4.JPG

Mt Haguro d1.JPG

Mt Haguro d2.JPG

Mt Haguro d3.JPG

Mt Haguro d4.JPG

Mt Haguro d5.JPG    

參道沿途有些小神社,最特別一個是被結滿紅紙條的埴山姫神社,求感情、姻緣的人還真多。

Mt Haguro d7.JPG   

下山快接近終點才看到鼎鼎大名的國寶五重塔,帶著神秘氣息孤伶伶隱身在鬱鬱蒼蒼的杉樹林間。樹下、塔前人顯得好渺小。

Mt Haguro a2.JPG

Mt Haguro a3.JPG

Mt Haguro a4.JPG   

接下來經過跨越小溪的紅色神橋。站在神橋上可以看見另一座石橋及橋後兩座小神社。豐水期神社後方有「須賀之滝」飛瀑,枯水就只剩黑色的藻類痕跡。

Mt Haguro a5.JPG

Mt Haguro a6.JPG 

Mt Haguro a8.JPG

Mt Haguro a9.JPG   

過神橋又有幾座小神社,從這裡上階梯便是隨神門,到馬路對面站牌等公車下山。用這種偷懶方法遊羽黑山,即使慢慢走、慢慢拍倒也半天就足夠。

Mt Haguro a7.JPG

Mt Haguro a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