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mar f3.JPG  

威斯瑪(Wismar)和史翠爾松德(Stralsund)雖然距離不算近(搭火車兩個多小時,需要轉一次車。),但城鎮發展背景相近,14、15世紀是漢薩同盟的繁華港都,17、18世紀由瑞典統治,同時都保有完整舊城,因此在2002年連袂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先看城裡幾座北德特色的哥德式紅磚教堂。

聖尼古拉斯教堂(Church of St. Nicholas):建於14世紀,內部空間極為高聳,中廊達37米。18世紀初因颶風毀損,重修後內部增加巴洛克風格裝飾。教堂內部文物只有簡單年份標示,看到最古老的是一只1335年的銅洗禮盆。在一處祭壇雕刻首次注意到割禮場景,想想也不奇怪,耶穌本是猶太人。

Wismar a1.JPG

Wismar a2.JPG

Wismar a3.JPG

Wismar a4.JPG

Wismar a6.JPG

Wismar a7.JPG   

聖靈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Ghost):現存建築為15世紀重建模樣,內部的木造天花形式很有特色,上頭彩繪完成於1687年。和教堂相連的長屋有許多小房間,從前曾是醫院。

Wismar b1.JPG

Wismar b2.JPG

Wismar b3.JPG

Wismar b4.JPG   

聖喬治教堂(Church of St. George):始建於13世紀中,二戰期間嚴重受損,近年才重修完成,常供音樂會和展廳使用。裡面所剩文物不多,或許因為曾是商人的守護教堂,所以看到雕刻商船的墓碑。來這間教堂的主要目的是搭乘電梯上到塔頂欣賞威斯瑪全景,可以眺望到一前一後的聖靈教堂和聖尼古拉斯教堂以及港口的海岸風光。

Wismar c1.JPG

Wismar c2.JPG

Wismar c3.JPG

Wismar c4.JPG

Wismar c6.JPG     

聖瑪利教堂(Church of St. Mary):始建於13世紀中,14世紀擴建,不幸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炸成廢墟,僅留下80公尺高的鐘樓獨自兀立。原教堂主體只見牆和柱的殘基,擺有幾座現代雕塑當裝飾,成為遺址公園

Wismar d1.JPG

Wismar d2.JPG   

王子宮(Princes’ Court):從前公爵宮廷所在,位在聖喬治教堂和聖瑪利教堂之間。16世紀的文藝復興外立面有許多精巧的雕刻裝飾,瑞典統治期間曾是瑞典在北德的最高行政中心。

Wismar f1.JPG

Wismar f2.JPG   

港口從前倉儲區已發展商業活化。從港灣有條13世紀修築的人工水道蜿蜒進入舊城裡,有座橋上可見四隻姿態各異的當代藝術小豬當裝飾。

Wismar e1.JPG

Wismar e3.JPG

Wismar e4.JPG   

舊城中心廣場相當寬廣,占地約一萬平方米,現上午仍為市集使用。廣場邊有座建成於1602年、外觀像涼亭的供水站,曾供應市民飲用水直至1897年。

Wismar g2.JPG   

廣場周邊有許多重要歷史建築,像19世紀初重建的白色市政廳和門楣上裝飾有一顆可愛瑞典人頭的1380年磚房“老瑞典屋”。

Wismar g1.JPG

Wismar g3.JPG

Wismar g4.JPG   

威斯瑪有熱鬧的商業街道,也有古老倉庫改成的安靜住宅。小鎮地理環境或許不如史翠爾松德漂亮,但逛來還是相當有味道。

Wismar h1.JPG

Wismar h2.JPG

Wismar h3.JPG

Wismar h4.JPG

Wismar h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