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gue c1.JPG  

高堡(Vysehrad)是布拉格的發祥地。但由於布拉格的熱門景點太多,高堡一直都相對冷清。

傳說捷克的創始者是約1200年前的莉布謝(Libuse)公主和她的丈夫普列米索(Premysl)。這位公主有預知能力,她預言自己將嫁給一位名為普列米索的農民,便派人到波西米亞北部一個農村中將他給帶回來完婚。之後夫婦兩人合力統一各部落建立王朝,成為捷克王國起源。

莉布謝公主曾預言伏爾塔瓦河畔陡峭的崖壁上將興起新城堡,一座偉大的城市將得到全世界的讚美,榮耀與天際繁星齊高。我搞不清楚這說的是高堡還是布拉格城堡,反正傳說只是傳說。但布拉格確實是9世紀前後以高堡為核心發展出來的城市,只是現在高堡距離布拉格中心已有一段距離,建議最好搭地鐵或電車過去,再沿河岸慢慢散步回舊城。

高堡城堡盤據在伏爾塔瓦河畔山崖上,可以眺望布拉格城堡及優美的河景。15世紀胡斯戰爭後高堡嚴重毀損,成為廢墟,17世紀哈布斯王朝曾重修高堡供奧地利軍隊駐紮、訓練。現在的高堡只像座大公園。

Prague c2.JPG

Prague c3.JPG

Prague c4.JPG

Prague c5.JPG

Prague c6.JPG

Prague c7.JPG

Prague c8.JPG   

城堡的幾座城門:17世紀重修的台伯門(Tabor Gate)、利奧波德門(Leopold Gate)和19世紀的磚門(The Brick Gate)。

Prague b5.JPG

Prague b7.JPG

Prague b6.JPG    

若搭地鐵前來,不妨走一小段跨越谷地的大橋,可以拍高堡和下方房舍。但大車經過橋就晃動,挺駭人。

Prague b1.JPG

Prague b2.JPG

Prague b3.JPG

Prague b4.JPG   

聖彼得和聖保羅教堂始建於11世紀,早期王朝的國王們都在此加冕登基。教堂歷史上曾多次毀損重建,現所見已是19世紀後期的新哥德式樣。雖然入內需要門票,但教堂內部滿布的壁畫和馬賽克裝飾相當值得欣賞。

 Prague d1.JPG

Prague d2.JPG

Prague d3.JPG

Prague d4.JPG

Prague d5.JPG

Prague d6.JPG

Prague d7.JPG

Prague d8.JPG  

不若聖彼得和聖保羅教堂的屢毀屢建,11世紀的聖馬丁圓屋禮拜堂僥倖保存下來,成為布拉格為數不多的羅馬式教堂裡最古老的一座。

 Prague e5.JPG  

緊鄰教堂的墓園並不陰森,裡面長眠著許多在捷克名人,入口處有圖示將這些名人墓標示出來。不過大概只有捷克人才認得他們會去按圖尋找、憑弔一番。一般遊客只是看看美麗的墓園雕塑。

Prague e1.JPG

Prague e2.JPG

Prague e3.JPG   

捷克雕塑家Josef Václav Myslbek(1848~1922年)創作的四組人物,原是伏爾塔瓦河一座橋梁的裝飾,現移至教堂旁草地上展示。其中便包括莉布謝公主和丈夫普列米索的雕像。

Prague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