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dejovice a1.JPG  

大部分人經過捷克布傑約維采(Ceske Budejovice)都是為了前往契斯基克魯姆洛夫(Cesky Krumlov),匆匆遊覽的多,能待上一夜的少,其實我自己從前也一樣。

布傑約維采是百威啤酒的故鄉,印象中城市景觀普通,十幾年前看完大廣場、黑塔、聖尼古拉教堂就離開。這次放慢腳步,同一座城市觀感便截然不同。

布傑約維采原是小村莊,1265年被國王普勒米索奧托卡二世(Premysl Otakar II)指定為皇城後,才建設成為南波西米亞的重鎮。城中心現存廣場便以這個國王命名,長寬各超過130米為捷克最大。爬上廣場附近建於16世紀、72米高的黑塔,舊城一目了然。黑塔旁的巴洛克風格聖尼古拉教堂重建於17世紀。

Budejovice a2.JPG

Budejovice a3.JPG

Budejovice a4.JPG

Budejovice a5.JPG

Budejovice a6.JPG

Budejovice a7.JPG   

星期六碰到國際馬拉松賽事搭配民眾的路跑活動,廣場熱鬧非凡,最終名次第一、第二都由肯亞選手取得。隔天早晨再去,廣場已經清空,活像兩個世界。

Budejovice b1.JPG

Budejovice b2.JPG

Budejovice b3.JPG   

廣場中央的參孫噴泉建於1727年,不論晨昏、正光、逆光,各角度拍都好看。廣場四周除了醒目的市政廳,還有哥德、文藝復興、巴洛克各種式樣的歷史建築以及長長的拱廊。

Budejovice b4.JPG

Budejovice b5.JPG

Budejovice b6.JPG

Budejovice b8.JPG

Budejovice b9.JPG   

前一天黃昏雖然廣場周遭人山人海,但走路只約十分鐘外的護城河岸卻相當寧靜,並有讓人目眩的光影色彩。

Budejovice c1.JPG

Budejovice c2.JPG

Budejovice c3.JPG

Budejovice c4.JPG   

這次還發現歷史和城市同樣古老的多明尼克修道院(Dominican Monastery)的教堂比聖尼古拉主座教堂更有氣氛,除了精緻的祭壇、講道台,斑駁的壁畫、碑石,還擁有一個寧靜的哥德式迴廊中庭,忍不住買本導覽書想多瞭解它。

Budejovice d1.JPG

Budejovice d2.JPG

Budejovice d3.JPG

Budejovice d4.JPG

Budejovice d5.JPG

Budejovice d6.JPG   

從前趕路沒空逛街巷,這次走走發現挺漂亮。旅行真是不能趕,但每個人時間都有限,難免會為該“更熟悉一座城“或“多看一座城”掙扎。越來越覺得放慢腳步其實看更多風景。

Budejovice e1.JPG

Budejovice e2.JPG

Budejovice e3.JPG

Budejovice e4.JPG

Budejovice e5.JPG

Budejovice e6.JPG

Budejovice e7.JPG

Budejovice e8.JPG   

火車站通往舊城的大道上可以看到一組現代雕塑,一群背對舊城的上班族匆匆到衣著髮梢都現出風的痕跡。慷慨就義的模樣或許想提醒人們:別太過汲汲營營。

Budejovice e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