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zen 1.JPG  

現代人習以為常的金黃透明清爽型啤酒歸功於皮爾森(Plzen)一家釀酒廠在1842年的意外發現,皮爾森啤酒因而聞名至今。

皮爾森建城於1295年,自古便是商貿重鎮。如今皮爾森仍是捷克排名有數的大城之一,人口卻不知達到20萬沒?許多人到皮爾森會去參觀老啤酒廠,我對這沒興趣,因此只在它範圍不大的舊城區晃蕩半天。這裡並沒啥特別顯赫的景點,最醒目的無疑是偌大廣場中的哥德式聖巴特羅謬教堂(St Bartholomew Church)。教堂裡主祭壇保留有14世紀聖母雕像原物,但實在隔得太遠看不清楚。

Plzen 2.JPG

Plzen 3.JPG

Plzen 4.JPG

Plzen 5.JPG   

聖巴特羅謬教堂102公尺的塔樓號稱波西米亞最高,登上可以眺望整座城與近郊。

Plzen 6.JPG

Plzen 7.JPG

Plzen 8.JPG

Plzen 9.JPG   

共和國廣場(Namesti Republiky)的四個角落分別是1681年的瘟疫紀念柱和三座金光閃耀的現代噴泉,廣場周圍還有16世紀的文藝復興風格市政廳和其他歷史建物。在廣場及鄰近幾條街道欣賞不同時期建築的裝飾細節便是莫大樂趣。

Plzen a1.JPG

Plzen a2.JPG

Plzen a3.JPG

Plzen a4.JPG

Plzen a5.JPG

Plzen a6.JPG

Plzen a7.JPG

Plzen a8.JPG

Plzen a9.JPG   

城牆極為殘缺,只剩一小段,一旁民宅牆上的劇院場景大壁畫說什麼故事沒特別去留意。沿著城牆遺址大半是公園綠地,碰到短期展出的現代藝術家雕塑,雖然只是七、八件不甚有新意的作品,但很親民,藝術能貼近生活都是好事。

Plzen b4.JPG

Plzen b5.JPG

Plzen b6.JPG

Plzen b7.JPG

Plzen c1.JPG

Plzen c2.JPG

Plzen c3.JPG   

廣場附近還有一座聖母升天教堂也相當漂亮,一旁的修道院現在是博物館。

Plzen b1.JPG

Plzen b2.JPG

Plzen b3.JPG   

傍晚廣場有場宗教儀式,一群神職人員帶領信徒走出教堂繞行廣場角落臨時設的祭壇。我想在皮爾森過夜的遊客應該不多吧!至少沒見到幾位像我這麼好奇觀禮、拍照的人。

Plzen c5.JPG

Plzen c6.JPG

Plzen c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