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xia 2.JPG  

雲水謠景區兩端分別是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懷遠樓和和貴樓,一圓一方,現在天天遊客蜂擁,樓內盡是販賣當地土特產的小攤,登樓都要額外收費。

懷遠樓建於清宣統元年(1909年),為四層樓圓樓,直徑38米,夯土牆高12米多,每層34開間、29個房間,住簡姓人家。土樓底層為廚房、餐室,二樓為穀倉、儲藏室,三、四樓才是臥房。內院同心圓設祖堂兼學堂的「斯是室」,有面「助我義師」匾額居然是國民黨何應欽將軍的題字。

樓內居民很積極攬客登樓,一人10塊人民幣。因為是這趟看的第一個土樓所以殺殺價看底限如何,結果一個人5塊錢上去。後面再沒用力殺這種價。

收費的好處是上樓後清靜許多(恨死那些在有聚音效果的土樓內使用麥克風講解的團客導遊。)。以現在的遊客數若開放每個人都上樓踩踩還真怕損壞木結構,況且土樓內還住有人家,天天像菜市場般吵鬧,確實嚴重干擾居民生活,所以以價制量、重複收費也不好說它錯。

Kanxia 1.JPG

Kanxia 3.JPG

Kanxia 4.JPG

Kanxia 5.JPG

Kanxia 6.JPG

Kanxia 7.JPG

Kanxia 8.JPG  

看見有人曬衣、曬菜都是好事。作為民居,土樓可貴的是生活氣息,當人去樓空或只剩商業,就沒意思了。

Kanxia b1.JPG

Kanxia b2.JPG

Kanxia b3.JPG

Kanxia b4.JPG  

已經商業化的土樓,人情自然就薄些,真的熱愛鄉土文化的人現在得往更偏鄉去體驗。根據2001年統計,福建漳州和龍岩地區的土樓約有3700座。昨晚看新聞說占人口百分之一的富豪即將擁有世界過半的財富,我相信福建百分之一的土樓可能就得吸納超過99%的遊客。世界不患寡而患不均,想擠進當那1%的富豪並不容易,但選擇不當那99%的從眾遊客可一點都不難。

逛一個村絕對比獨看一棟樓好。懷遠樓出來別忘了在坎下村走走,轉個彎可能會發現遊客一下子就消失不見。

Kanxia a1.JPG

Kanxia a2.JPG

Kanxia a3.JPG

Kanxia a4.JPG

Kanxia a5.JPG   

和貴樓位於璞山村,距離懷遠樓約兩公里。土樓建於清雍正十年(1732年),原高四層,1864年遭盜匪燒毀,重建時又加一層,成為現所見的五層。每層樓24個房間,住的也是簡姓人家。

和貴樓原址是沼澤地,因此營建時在土樓下方打了兩百多根大松木當樁基。夯土牆底層厚度達1.3米,往上每層遞縮10公分,外觀雖有明顯裂痕,卻依舊堅固。夯土牆從室內地坪到山牆頂總高度為17.57米,有說是南靖縣內最高。內院祖堂左右兩口水井相距不過十來米,卻呈陰陽態勢,一清澈、一渾濁,分供飲用及洗刷,相當奇特。

Pushan 1.JPG

Pushan 2.JPG

Pushan 3.JPG

Pushan 4.JPG

Pushan 5.JPG

Pushan 6.JPG

Pushan 7.JPG   

大陸土樓觀光圓樓一直比方樓受歡迎,同是雲水謠景區,和貴樓遊客就是比懷遠樓少。方圓之間我沒有偏好,但以村子來說,璞山村要比坎下村有味道些。

Pushan a1.JPG

Pushan a2.JPG

Pushan a3.JPG

Pushan a4.JPG

Pushan a5.JPG

Pushan a6.JPG  

放幾張樸山村的老照片對照一下,從前去是5月陰雨,田裡種著青翠的菸草。和貴樓內安安靜靜,一個攤子都沒有。

Pushan b1.jpg

Pushan b2.jpg

Pushan b3.jpg

Pushan b4.jpg

Pushan b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